開眼eWeekly ﹥Content

恐怖片「恐怖」在哪?


「恐怖片」是個很籠統的詞,就像動作片有的是在武打、有的在槍戰、有的在飛車…恐怖片也有各式各樣的恐怖方式。 所以,到底為什麼恐怖片會恐怖呢?什麼元素會讓一部電影嚇到人?

恐怖的生物角色(不見得是「生」的)



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鬼」類的恐怖,已經死掉的人(通常都死得很慘或不冥目)只要在適當的場合現身,再加上一些化妝,就非常有嚇人效果,且如果是在生活中出現(《七夜怪談》貞子與電視是最好的例子,還有一般鬼都很愛的衣櫃),更容易讓觀眾有些連結而覺得毛毛的。一般來說電影都會讓它們現身一下的,現身的方式也很多元,有直接就能實體去拉你的手、有出現在照片或影片中、有鏡子中一撇看到、還有附身在人身上的等等,但也有導演偏好用心理壓力的方式,只讓你感覺「有東西」卻一直看不見,這又是另一種功力了。



另外一種和「屍」有關的,不這麼靈異,並不是這種怨念類,而是實際屍體復活的,筆者小時候最記得看到中式殭屍就要「暫時停止呼吸」。西式的殭屍比較是讓活人變活死人的,又不太一樣了,常見的就是被「咬」而傳染,或是用病毒的形式來散播。相對之下這種恐怖片的心理壓力就不會那麼大,甚至有時候恐怖的感覺是來自於一堆殭屍在外面要如何逃過的緊張,而不像前述的「鬼」那麼有未知的恐怖。

說到殭屍,就會想到其他的怪物,吸血鬼、狼人等等,這些還有人形,另有「不成人形」的,像異形就是經典的恐怖片題材,人類到深海、外太空這些沒人跡的地方,都可以讓編劇設計出可怕的怪物,外形、功能都沒有任何限制,更能天馬行空、千變萬化。

但也有恐怖片,是回歸到「人」,當人變態到一定的程度,也會變恐怖片,生吃人腦的《人魔》…或是像《奪魂鋸》這些,都是心理已經扭曲到完全不輸給鬼怪。



恐怖的場景



恐怖片很愛的一種場景,就是房子,房子是封閉的空間,又無法一目了然,自然有很多機會能夠嚇觀眾,加上房子中又有很多家具(床下、櫃中、冰箱都可以藏東西),有的房子還有閣樓或地下室,又昏暗,都很適合發生事件或找到恐怖的東西。

但也不見得要在房子中,其實只要是能讓角色落單的地方(通常也會配合詭異的打光或甘脆沒光),都有機會來恐怖一下,落單的無助本來就會讓觀眾看得也緊張。不過,再狠一點的恐怖片也可以對「群體」來施展。



恐怖的死傷法



有些電影中,「反派」不是用那麼恐怖的方式出場,但受害者真的是死得很慘,有的是血肉模糊開腸破肚式的,有的是用不可思議的方式死的…《絕命終結站》系列就是個大集合,還有一些文字無法形容,但看了只會跟著發出呻吟的慘狀,或是眼睜睜看自己發生什麼變化、得要自己砍自己之類的,怕血的觀眾可能都會癱軟在椅子上了。



恐怖的運鏡



如何呈現一樣東西也是種製造驚悚感的重要因子。比如說,鏡頭能看到的範圍總是不能太大,這樣躲在旁邊的「恐怖元素」才有機會在轉身、抬頭、或看鏡子之類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在觀眾面前,如果鏡頭拉太遠,我們早早就看到有個什麼東西跟在主角後面,那馬上就破功了吧?甚至有電影會嘗試用手持攝影機,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攝,讓觀眾完全化身主角,螢幕就是主角的視界,更有臨場點。



恐怖的聲音



配樂、音效這些看不見的無形影響其實也很厲害,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讓觀眾進入神經緊繃狀態,再配合畫面快速一切換的時候突然一個很大聲的音效,總是有讓觀眾在椅子上彈一下的效果。有時也不見得是這麼暴力的方式,也有比如奇怪的歌聲啦、怪物發出的某些聲音等等,只要設計得當,都很有加分作用的。


這些聊的都是比較大的方向,但恐怖片太多了,要有創意、突出,電影團隊都還會在許多其他的地方下功夫,下次看恐怖片時,不妨也留意一下,到底片子是用什麼方式讓你起雞皮疙瘩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54】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