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銀幕上早逝的流星


評量生命的價值,從來不在你我活的多長,而在我們能否過好每一刻,能否自信的擁抱每一分秒的珍貴時光。



或許,生命有其極限,人類才懂得在有限時間內發揮自身最大潛力。
電影創作者自然明白這番生死道理,故常在銀幕上演繹生死悲喜劇,撩撥觀眾情感;有一類電影在闡述生命的壯盛,一路邁向巔峰,例如馬志翔導演的《KANO》;有一類電影在悲歎生命逐漸凋零,徒乎惆悵,例如繁華落盡的《絕美之城》;還有一類電影,上演著白髮人送黑髮人、青春突然告終的悲慘遭遇,例如《第六感生死戀》。

第六感生死戀》開場未久,女主角莫莉曾跟男友山姆抱怨說:「為何你從來都不說我愛你?」,山姆有些著困窘的回答:「我有回答我心亦然啊。」;年紀正值壯年的山姆不覺得即時說出我愛你三個字的重要性,因為他還有大把時光等著他去揮霍,怎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山姆因為一場劫案而失去寶貴生命,從此之後,他就算想親口說聲我愛你或是緊緊擁抱莫莉,都成了難以企及的願望。



電影世界不乏以「英年早逝」為主題的作品,用以激勵觀眾「Seize the day 把握當下」。
袁詠儀和劉青雲主演的《新不了情》,講的是樂天女孩和落魄樂手相知相惜的故事,可惜女孩罹患重症不久人世,留給愛人無限思念;茱莉亞羅勃斯(Julia Roberts)在《鋼木蘭》中飾演罹患先天性糖尿病的少婦,儘管母親疼愛她、丈夫深愛她、友人也待她親如家人,但她依然逃不過死神召喚,年紀輕輕便離開繁華世界,原來再多的愛也抵不過死神的惡意捉弄;台灣催淚電影第一名首推《魯冰花》,黃坤玄飾演體弱多病的天才小畫家古阿明,由於思想制式化的大人們看不懂古阿明畫作裡的豐沛想像力,致使他直到病逝前一刻,內心都抱著一份不被接受與肯定的遺憾。




新不了情》、《魯冰花》等片主角敵不過病魔(肉體)的摧殘,羅賓威廉斯(Robin McLaurim Williams)主演的校園電影《春風化雨》,年輕男孩尼爾因為不滿家人與社會給予的偌大壓力(心靈),遂以自殺了結生命做為抗議手段;年輕生命特有的純真與美好遭成人世界壓抑而至扭曲變形與倉促結束的影片,除了《春風化雨》外,我們亦可在莎翁知名的愛情悲劇《羅密歐與茱莉葉》與中國淒美的愛情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中得見;此外,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和珍西摩兒(Jane Seymour)合演的時空愛情片《似曾相識 1980》,男女主角最後雖然排除萬難決定攜手走完人生路,奈何「時空」不作美,硬是拆散這對苦情鴛鴦,女主角孤身走完一輩子,男主角則因思念過度而撒手人寰;時空不相容的愛情無法長久,陰陽兩界的愛情同樣下場悲戚,最知名的例子大概就是《倩女幽魂》的聶小倩與寧采臣吧,一曲「黎明不要來」道盡戀人們難分難捨的別離。



還有一類關於英年早逝的電影,講的是主角面對死亡威脅,仍不放棄夢想的拼鬥精神。
真人真事改編的法國電影《潛水鐘與蝴蝶》,影片主人翁尚.多明尼克.鮑比(Jean-Dominique Bauby),因為腦幹中風導致全身癱瘓,只剩清晰意識與自由眨動的眼皮,而這清晰的思緒與眨動的眼皮,成了尚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透過友人幫助(依靠眨眼次數排列出不同單字),我們終於聽見尚腦海中,那份亟欲擺脫肉體限制的躁動意識,而尚對生命的謳歌與感嘆,透過他的自白永久留存在影迷與書迷與尚的親友心中。

最後,我想聊聊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導演的拳擊電影《登峰造擊》,女主角瑪姬是個年過30的單身女性,為改善經濟狀況也為向家人證明自己的能力,她在拳擊教練法蘭奇的幫助下,日夜不休努力磨練體能,逐步邁向戰無不克的勝利巔峰;然而好景不常,瑪姬在一場賽事中遭對手出惡招擊倒,頸部以下癱瘓無法動彈,從平凡到頂端又從高峰跌落谷底,瑪姬的人生故事太過戲劇化也太過悲慘,她最後在法蘭奇的「幫助」下,安靜走入死神的懷抱;朋友看完《登峰造擊》後難過的說:「這真是一部悲慘至極的電影」,可在我心目中,《登峰造擊》是一部極端勵志正向的作品。



登峰造擊》的重點不在死亡,而是瑪姬在她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用自己的拼勁向世界證明,我曾經存在過,我活過,我無怨也無悔;有多少人在死前覺得自己這輩子沒有白活過?有多少人可以像瑪姬一樣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這個世界?

評量生命的價值,從來不在你我活的多長,而在我們能否過好每一刻,能否自信的擁抱每一分秒的珍貴時光。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450】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