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在電影中追著夢想前進


生活猶如大型遊戲關卡,考驗參賽者的智慧和勇氣,有人遇見問題就逃避,逃避或能換取短暫歇息時間,就怕逃避成慣性,一輩子都活在恐懼陰影下;不向「恐懼」低頭,成了勵志電影必備條件..。



她是帶著三個孩子討生活的單親母親,面臨失業困境又碰上車禍意外,她的穿著打扮俗豔,說話得理不饒人且出口成「髒」,為改善經濟問題,她厚著臉皮懇求一家律師事務所老闆給她一份工作好賺錢養家餬口,她說只要你覺得我不夠好,隨時可以開除我;從第一天開始,她不打哈哈不陪笑臉,面對不公不義的事件就卯足勁去追查真相與問題,即便沒日沒夜工作甚至得犧牲陪伴子女的時間,也要幫忙受害家屬討回應有的公道:這個不向命運與困境與挫折低頭的女子叫做Erin Brockovich,她的人生故事被拍成電影《永不妥協》,教導銀幕外的觀眾,永不向困境妥協,便能尋得生命的出口與契機。

生活猶如大型遊戲關卡,考驗參賽者的智慧和勇氣,有人遇見問題就逃避,逃避或能換取短暫歇息時間,就怕逃避成慣性,一輩子都活在恐懼陰影下;不向「恐懼」低頭,成了勵志電影必備條件;恐懼會幻化成不同樣貌,或許是健康出現問題、或許是遭受暴力傷害、或許是對人產生不信任感、或許是來自政治勢力的打壓等等,恐懼會試圖逼迫人們乖乖就範,不再思索反抗。



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裡的布魯斯韋恩,小時候曾經掉落蝙蝠洞內,從此懼怕晝伏夜出的蝙蝠;成年後,布魯斯韋恩在『影武者聯盟』受訓,練就一身好武藝,然而外在體能還容易訓練,內在(心理)問題卻難排解,為能成為真正的武士,布魯斯韋恩得先克服他對蝙蝠的恐懼,唯有學會與恐懼共存,才能從中獲得力量,最後布魯斯韋恩不但克服他對蝙蝠的懼怕,甚至進一步化身成讓惡人聞風喪膽的蝙蝠俠。

飢餓遊戲》裡有貧富差距懸殊的階級制度,上層單位(政府)每年舉辦一場生存遊戲以控制人民(低下階級)思想,年輕女孩凱妮絲為拯救年幼妹妹性命,自願成為參賽者,凱妮絲明知遊戲背後有強權掌控一切,卻不願當個聽話的順民,她一邊努力求生,一邊衝撞體制,凱妮絲敢於對抗權威的身影透過螢幕放送至全國各地,為底層群眾帶來追求自由的心願與反抗強權的勇氣。



同是對抗龐大體制,《征服情海》用一個較抒情的方式講故事,主角傑利麥高瑞是首席運動明星經紀人,幫公司賺進大筆鈔票,然而傑利始終覺得經紀公司「以錢至上」的操作方式太不親民,寫下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盼能找回經紀人與運動員之間互信互賴的真情,怎知這篇文章不但不被上層主管所接受,反讓傑利丟了高薪工作;儘管事業遭逢挫折,傑利卻不氣餒,他打心底相信自己、也相信一手經營的運動員能力,透過不斷的鼓勵與用心操盤,終將旗下運動員推上事業高峰,也讓傑利走出事業低潮。



谷底翻身、麻雀變鳳凰的故事亦可見於馬志翔導演的棒球電影《KANO》,一支從未贏過任何一場球賽的隊伍,在鐵血教練近藤的操練下,帶著不服輸的精神攻入日本高中棒球最高殿堂「甲子園」;《KANO》片中有多位不同的「勇者」形象,一是曾經球場風光如今風華褪盡的近藤教練,懂著提煉球隊的真正價值與潛質、一是將失敗視為家常便飯的嘉農球隊球員們,放下對自身的疑惑與自卑,轉而信任只要球員們上下齊心,必能帶領球隊贏得最終勝利;《KANO》尚有一個隱藏版勇者,即是導演藉這個故事來勉勵銀幕外的台灣觀眾,面對艱困局勢,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未戰先敗,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KANO》是一群不服輸的男孩故事,那麼改編自莎翁《十二夜》故事的《足球尤物》就是個關於不服輸女孩的故事;誰說女生不能跟男生同在足球場上競技?誰說女孩只能是穿美美衣裳的漂亮洋娃娃?《足球尤物》的女主角薇拉女扮男裝,代替兄長賽巴斯丁馳騁球場,訴說只要你/妳願意為自己的夢想站出來,什麼性別差異什麼既定規矩都可以被打破可以被改變。

行動,至少有個機會,不行動,只能一輩子遙望夢想興嘆。

電影《華爾街之狼》的主角喬登是個舌燦蓮花的股票經紀人,他專攻人們的「貪婪」本性,將他人辛苦累積的財富給騙進自己的銀行帳戶中,並用這筆錢買車買房買毒品買奢華生活,我們大可責怪喬登個性乖張、生活糜爛,卻不能不承認喬登不只是夢想家更是行動派,只有敢做夢又願意行動的人,才有資格過上常人無法想像與企及的富貴生活。



生命必有終點,有人渾噩過完一輩子、有人就算深陷泥沼也不願放棄希望,掙扎著爬出,只為踏一踏堅實土地,只為多看一眼美麗風景;老生常談一句話,怎樣的態度成就怎樣的人生。

那麼,您選擇要過怎樣的人生?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450】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