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公路上,本週笑彈兩發


本週即將上映兩部公路喜劇,分別是美國的《臨門湊一腳》及印度的《三個傻瓜》,兩部均創下賣座佳績的電影,將帶您經歷一趟笑中帶淚的公路旅程。

今年於金馬影展引起熱烈迴響的《三個傻瓜》,本週終於上映,大家可以見識一下,寶萊塢快鍋大炒的功力。





故事從一趟公路尋友展開,透過華麗的倒敘,層層裹藏一個融合學業、理想、身世、乃至文化省思的史詩架構,順敘是公路、倒敘是校園,簡直像金莎巧克力,一層又一層,將各種「俗擱有力」的元素裝飾成一棵棵聖誕樹,笑料連環爆要你應接不暇,哭笑都來不及,哪狠得下心挑骨頭呢?







三個傻瓜》可說抓準看電影最原始的娛樂需索,片中的「感人」元素,放在形式的視角來看,已不是煽情二字堪可概括。當「心情」到位,煽不煽情也不是問題了,160分鐘,毫無冷場,三位男主角熱力四射的演出,會讓你恨不得跳上銀幕與他們同歌同舞,就算被惡整也甘之如飴……。




這是一部不論視覺或情緒都能滿載而歸的好片,切勿錯過銀幕體驗……,即使大家都已同聲稱讚有多好看,但真正看了,保證你還是禁不住要大呼:「怎麼那麼好看!?」






另一部《臨門湊一腳》則是典型的公路喜劇,角色設定上,也做了一次高反差的成功示範。劇情敘述龜毛的都市男子為趕上老婆生產,搭上怪咖演員的車,自此展開多災多難的爆笑旅程。




冤家式電影不勝其數,擦不擦得出火花,故事設定固然重要,但演員間的化學作用永遠是決勝關鍵。在片中,我們就看到了一個無懈可擊的選角組合,除了近年頻頻令人驚艷的小勞勃道尼演活神經質層次,查克葛里芬納奇傾囊全出的脫線演出,更讓人拍案叫絕。




堪稱年底最強一發笑彈的本片,幾乎發揚光大了90年代《王牌任務》所開啟的一條城市鄉巴佬路線圖,且安排得更為縝密緊湊、彈無虛發,電影也在鬧哄哄的氣氛中,拾回公路電影不變的主題—「追尋」。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1】 201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