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史難忘公路喜劇


何謂公路電影?公路+喜劇=?電影史的公路喜劇演進歷程,又出現過哪些難忘作品?看本期e週報專題報導。


公路電影類型起源自60年代末期,《逍遙騎士》、《我倆沒有明天》以悲劇基調崛起,與美國當時的前衛思想與嬉皮潮流互通聲氣,其後,德國公路電影大師文溫德斯更以《巴黎,德州》、《美國朋友》等多部風格鮮明的傑作,奠定此一類型無可取代的魅力;而所謂公路喜劇,正是公路類型經演化後所產生的一種複合類型,它的出現,適時淡化了公路電影常見的哀傷調子。






其實,1934年的《一夜風流》,即可套用現代觀點,將之歸為公路喜劇一類,電影中窮記者纏上富家千金,一路上從鬥嘴到患難,愛情不滋長都難。其中,女主角露腿攔車的一幕,更是影史經典片刻。








公路喜劇一定圓滿收場嗎?史蒂芬史匹柏1974年的《橫衝直撞大逃亡》提供了另一套說法,片中歌蒂韓逼迫看守所丈夫同她踏上亡命之途,意圖奪回被強制收養的小孩。向來善於掌握「無生命」物品之生命的史匹柏,成功利用車輛的追逐、追撞,堆砌出一種吻合時代脈搏的荒謬喜感。而一代喜劇女星歌蒂韓更充分發揮鮮明的喜劇性格,讓這部公路悲劇,毫無疑問穿上半件喜劇外衣,她半可愛半神經的逐步自毀,也堪稱生涯最佳演出之一。








今年於台北電影節映演的《再見巴西》,早是巴西影史經典,1980年出品、狄耶蓋斯執導的本片,用流浪,捕捉一群馬戲團藝人的悲喜與興衰,影片盡收巴西風俗民情,亦不乏費里尼式的樂天爛漫。









近年美國科幻視效大片壓境,使得文藝喜劇有走上公路透氣的趨勢,最可觀的成績,就是《尋找新方向》和《小太陽的願望》了。《尋找新方向》是一部知性探索現代人心靈歸依的佳構,一趟又一趟的美酒行程,讓看似玩世不恭的兩名熟男,慢慢找到生活的支點,也開始學會放感情,在對的伴侶身上。




小太陽的願望》則是溫馨逗趣的選美之旅,一家六口,各個身懷絕技,沿路雖糗態不斷,卻也找回凝聚的親情能量……以接續怪咖生涯。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1】 201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