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男孩的目光出發《搖滾新樂團》


《搖滾新樂團》從男孩的目光出發,看到他週遭的人事物,也看到人們對夢想的追求,還有一份用金錢也無法買到的珍貴友誼。





音樂的力量何其大,大到足有改變人心的力量,特別喜愛日本搖滾音樂片如我,試圖在一顆顆騷動不安的反骨心靈當中,覓得心緒再一次的悸動。回想起《娜娜》(Nana)的堅定友誼,《琳達!琳達!》(Linda! Linda! Linda!)的青春無敵,《樂團年代》(Bandage)的痛徹心扉,抑或是《手拉你》(Solanin)的酸澀純愛,一部部的搖滾樂章,透過音樂、透過怒吼,宣示著彼此堅定的情誼,以及對音樂不變的愛與堅持,及至這部《搖滾新樂團》(Beck),依舊勾起了我的熱血基因,並深深感動了我。






本片劇情其實比較趨近於《娜娜》與《樂團年代》,同樣表述兩團之間的對立,以及對音樂那最純粹的熱愛。他,不過是個十六歲的年輕小夥子,對未來感到迷惘,人生似乎也失去了目標。他,膽小、懦弱,被欺負時又不敢反抗。然而生活一成不變如他,卻擁有一顆善良、純粹又質樸的心靈,之後他遇到一位搖滾樂手,帶領他進入搖滾領域,更啟發了他過人的歌唱天賦,這是老天爺給他最寶貴的禮物,搖滾路是他努力耕耘後所獲得的報酬。電影從男孩的目光出發,看到他週遭的人事物,也看到人們對夢想的追求,還有一份用金錢也無法買到的珍貴友誼。他所屬的五人樂團缺一不可,每個人都佔有重要位置,貝斯、吉他、鼓手、主唱、Rap,彼此相互照應,追求的並非高超技巧,而是他們共演時的化學效應。「友誼」是整部電影最感動我的地方,當然片中也涵蓋承諾、信任、愛情、陰謀等多元面向讓劇情更加豐沛。導演堤幸彥(Tsutsumi Yukiniko)近期作品頗多,不過對我來說幾乎都沒有失手之作,實屬難得。或許也因為本片改編自漫畫,已有既定劇情做為加持,所以情節不至於失望,雖然還是可明顯看到編排痕跡,但依舊讓人看得亂熱血一把,而且許多橋段也很輕鬆幽默,也因此瑕不掩瑜。可見導演還是很懂觀眾們到底想要什麼,並在影像中巧妙操控著觀眾的情緒。







再來想要聊聊演員,全片演員都表現得誠意十足,但本文則先擺在其中兩位演員身上。第一次看到佐藤健(Sato Takeru),是在日劇《天才駭客F》(Bloody Monday)當中,當時就對他印象深刻,並非因為他長得太像龜梨和也(Kamenashi Kazuya),而是他的淚溝實在也太深太明顯了,深到我似乎可以在裡頭游泳了(笑)。而且導演也太調皮,每當佐藤健的角色要開口唱歌時,導演就給他消音,搭上一些背景音樂,然後銀幕上就出現一些水啊雲啊之類的畫面,還有眾人聽到目瞪口呆的表情,風格簡直就跟《中華一番》小當家的「飛龍在天」如出一徹了吧(笑)。到底這歌聲是有多麼蕩氣迴腸、餘音嫋嫋、繞樑不絕呢?導演反而賣關子,留給觀眾想像空間,實在是有夠調皮!而另一位不可忽視的演員,就是飾演鼓手,跟佐藤健在片中是好麻吉的中村蒼(Aoi Nakamura),或許他在片中的戲份有點少,但我預期他會是近期日本電影圈中的績優股之一,後續還將演出《大奧:女將軍與他的後宮三千美男》(Ohoku)與《靈動2:東京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2: Tokyo Night)等片,台灣都將有機會看到,很期待他在這些片中的表現。

本期焦點-【v.301】 201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