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年度公路喜劇閃回


公路喜劇片向來帶給觀眾開拓視野與放鬆心情的雙重功能,回顧今年,國內亦映演過幾部令人印象深刻的公路喜劇佳構……。


今年稍早金馬影展放映的眾多佳片中,一部《東德男孩征美記》,讓人見識了德國人幽默搞笑的一面。電影劇情設定為1990柏林圍牆倒完一年、甫趨於開放的東德,兩個青年,帶著一部吸血鬼電影,結伴至美國尋親,一路上笑料百出,可說在文化摩擦議題上,撞擊出另類的德美人文巡禮。


取材自真人真事的本片,不論細膩度或對複合類型的掌握,絲毫不輸美國土產公路喜劇,尤其兩位男主角渾然天成的天真喜感,會讓你很難不沉浸其中;當然,它不僅只博君一笑而已,電影在笑淚中,帶過對德國政局、歷史的反省,乍看像井底之蛙的兩青年,迸發出時而衝突、時而和解的友誼關係,恰似「東德/西德」、「德國/美國」,乃至無語言國界的世界性情感……,也使得這部片毫無窒礙,就能穿透人心。






剛拿下金馬首座新進導演獎的《台北星期天》,絕對是一部特別的公路電影,兩名外勞,在語言、文化的扞格中,鑽遍縫隙,就為尋找一份彌補鄉愁的憑依,末了,這把重量,落在一張沙發上;馬來西亞籍的導演何蔚庭,以自身立場,抽取適當距離,投注在電影中的菲律賓外勞上,成就這部視角獨特的喜劇。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搬運、載送、甚至漂流,紅沙發,成了一「輛」醒目的交通工具,外勞男子的私密情感,則微妙遊移其間,巧妙挖掘出臺北市少見的一面,片尾更帶有魔幻寫實——,堪稱是部別緻的微型公路喜劇。







房事告急》則是《美國心玫瑰情》大導山姆曼德斯的抒情小品,甫與凱特溫絲蕾鬧婚變的他,處理起性愛、婚姻議題,一點不顯含糊,而且夠好笑。兩位編劇新手,妙手生花,構想出幽默、雋永連篇對白,將一對註定結不了婚、卻無疑深愛彼此的戀人,納入一條有計劃、卻目的閃爍不定的公路之旅。


一長串荒謬中帶點無厘頭的拜訪,舉重若輕貫穿起婚姻雖重、然愛情價更高這類眼熟論調,一路下來卻也亂有道理。稱不上破格之作,但清淡、輕盈,讓人喜歡。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1】 201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