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先「演」後兵,華語演員大飆戲


作為華語片演員齊聚一堂的競技場,今年金馬的演員獎項,亦透釋出專屬今年的風格與火藥味。


廣獲觀眾喜愛的《艋舺》雖編導項目失意,卻在影帝后獎項為台灣片力保一席,阮經天的入圍令人振奮,然而,相對之於台灣電影明星版圖、偶像演員出入大小銀(螢)幕來講,卻是令人半喜半憂的提訊。


比較《十月圍城》王學圻、《透析》倪大红這些身經百戰的硬裡子演員、或《春風沉醉的夜晚》秦昊的奇情演出,阮經天表徵的意義,除了凸顯得天獨厚的天份與嚴以律己、奮身投入的後天努力,卻也對比出華語影壇明星青黃不接的斷層問題。畢竟「優秀演員/耀眼巨星」的壁壘,在張曼玉、梁朝偉那一輩,並不是大問題。


挾著《艋舺》亮演票房,阮經天開啟的美好開端,或許是製片界值得借鏡的方向。


女主角方面,《唐山大地震》洗「捲」華人眼淚的徐帆撞上《月滿軒尼詩》「捲」土重來的湯唯,是一場前後浪之激仗,徐帆片中不論演繹份量或歲月廣度,均屬文藝好戲,顯然是最強勢的影后角逐者。至於《玩酷青春》的呂麗萍,因與《月滿軒尼詩》角色質性相近,實力抵銷後,徐帆最大的勁敵應為《觀音山》的華語影后張艾嘉。張艾嘉對華人影壇的貢獻有目共睹,不論是演技成績或對新進導演(以楊德昌為首)的提攜,均大大影響華語影史,近年屢獲影后提名的好成績,更輝映其璀璨的演藝人生。


男配角提名中,《十月圍城》的謝霆鋒廣獲矚目,他要面對的最大對手,是《父後七日》演活道士一角的吳朋奉,兩種截然不同的戲路,高下難分,但眾星分戲的《十月圍城》,要力拼相當程度撐起《父後七日》情感脈絡的吳朋奉,屆時可能是評審會議爭論的一個關鍵。


女配角四部,筆者均有緣先睹,個人覺得《唐山大地震》張靜初演得再賣力,仍掩不去歲月扮相難貼契劇情時空的瑕疵。《父後七日》表現穩健的張詩盈,因劇情疏少著墨角色內心層次,想脫穎而出亦難度不低。我想該獎項會是《第四張畫》郝蕾、《當愛來的時候》呂雪鳳的對決,兩片各展殊異的母性風貌,對父系意識亦各有妥協與挑釁,相當具有性別探討空間。郝蕾幽微的情緒深度,呂雪鳳大器、夠味的唸白,堪稱國片本年度相當令人難忘的兩個女性演出。


今年最佳新演員獎,確定由台灣片拿下,一掃去年演員獎項全由港陸囊括的窘境。國片的傾巢而出,也造就新人獎競爭空前激烈的態勢,光提名門檻,就讓呼聲極高的《一頁台北》郭采潔、《艋舺》趙又廷、《第36個故事》林辰唏等人均不得其門而入。


入圍者,《父後七日》張詩盈、《當愛來的時候》李亦捷、《茱麗葉》李千娜、《第四張畫》畢曉海,四位值得給予熱烈掌聲的新演員,表現各有千秋。但「純演技」本就不是新人獎的給獎準繩——張詩盈草根味十足的演出固然無可挑剔,但就角色功能而言,以強大反差撕扯出少女情感層次的李亦捷顯然更見潛力,而童星畢曉海可遇不可求的演出,又讓人怎能割捨?勝負難料的本獎項,儼然是本屆金馬的重頭好戲。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1】 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