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噬血童話》鮮血淋漓的純真


有人說:這是一個充滿「戀童情結」的故事。有人說:這是一個暴力邪惡的故事。但是我說:這其實是一個純真無瑕的悲戀故事!


相信我!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瑞典電影《血色入侵》,當年得到不少好評,如今以《科洛弗檔案》成名的導演麥特李維斯,把這個故事重新翻拍,打造出美國版本的《噬血童話》,內容和原版大同小異,但美國式的節奏畢竟還是比較有熟悉感,而且演員魅力也為本片大大的加分!

片中的少女吸血鬼是不是很面熟?你沒看錯,她就是鼎鼎大名的「超殺女」克蘿伊莫蕾茲!別看她是個小孩,在《戀夏500日》裡面,她小小年紀就有豐富的戀愛經驗,還充當男主角的愛情軍師;在《特攻聯盟》裡面,她是從小就被訓練成殺手的「超殺女」,而在《噬血童話》裡面,她又化身為吸血鬼,挑戰更深沉的角色類型。這個女生有一張漂亮的精緻臉龐,即使年紀還小,可是舉手投足都已經呈現出一種含苞待放的嫵媚姿態,再加上獨特的超齡戲路,都讓她魅力無限,也為童星的戲路開創了更寬廣的可能性。

除了「超殺女」之外,另一位戲份吃重的小男生,叫作寇帝史密麥菲,他在片中飾演一個悲傷男孩,在家得不到溫暖,在校被同學欺負,直到遇見了搬到他隔壁的少女吸血鬼,才終於找到慰藉。可是在此同時,小鎮裡傳出連環命案,受害者全身的血都被放光,警察也已經開始循線追查,讓吸血鬼的身分隨時可能曝光,也讓這段剛萌芽的青澀戀情遭受威脅。吸血鬼為了生存,必須靠著鮮血維生,而對於愛上吸血鬼的男孩來說,愛情也已經成為他生存下去的唯一動力,於是在鮮血淋漓的寒夜裡,他們決定逃離這個虛偽的殘酷世界,追求永恆的純真……

有人說:這是一個充滿「戀童情結」的故事。有人說:這是一個暴力邪惡的故事。但是我說:這其實是一個純真無瑕的悲戀故事!故事裡的吸血鬼,本身並不邪惡,她吸血的舉動無關道德,也沒有對錯,只是為了求生存而已(就跟人類也會吃其他動物一樣),而小男孩在一個遭受霸凌的環境裡面,也在奮力掙扎,直到和少女吸血鬼相遇之後,才找到愛情的意義,也終於找到存在的價值。

這時候一定又有人說:小孩子懂什麼戀愛?但是這部電影告訴我們:純真的戀愛,是最沒有雜質的!那種「愛上了,就不顧一切」的態度,反而是成年人沒有勇氣去實現的事情。可惜新聞局把此片誤判為恐怖血腥片而列為限制級,和片中那段義無反顧的單純愛情相比,簡直是煞風景!口口聲聲要保護小孩的偉大成年人,或許永遠不知道小孩的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像片中的男孩打電話去跟父親傾訴心事,卻遭到冷漠對待一樣,那些成人世界的世故眼光,跟孩童的無瑕與純真比較起來,反而顯得愚昧至極!

有趣的是,受到命運詛咒的吸血鬼還有一個禁忌,就是不能隨便進入別人家門,否則就會七孔流血,除非是門裡面的人發自內心的歡迎他進去,他才能夠進門,這就是英文片名《Let Me In》的由來。其實「Let Me In」這句話,也呼應了這部電影對於愛情的描述,也就是「讓我進入你心裡」。原來愛情不分年齡,也沒有身分的限制,重要的就只是眼前的這個人,究竟能不能進入你的心裡。

相信我!這真的是一個愛情故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1】 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