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徬徨吧:一個人的旅行


無所事事的人生是難得的美好,有話想說,卻說不清楚,就成了冗長的折磨了。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的英文片名,強調了吃、祈禱和愛情,但是全片除了「吃」之外,其他全無光彩,責任在於以前都拍電視,這回是第一次拍電影的萊恩.墨菲(Ryan Murphy)顯然只會照著原著的字面硬行翻譯,找不到更精簡又有力的表達方式。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描寫旅遊作家Elizabeth Gilbert因為婚姻觸礁,愛情困頓,決定到羅馬、印度和峇厘島三地旅遊,找回身心靈的平衡。很會處理「吃喝玩樂」的細節,但是從冥思到祈禱,以及愛情的迷惘與追尋,卻顯得憋手憋腳,捉襟見肘,毫無光采。一部開啟心靈和肉體歡愉的電影,一部周遊各地集合了風光美景及煽情音樂的歡樂遊記,卻始終解答不了生命困惑的電影,拖泥帶水拍了兩小時又廿分鐘,把原本應該備妥的「享受」,還成了「折磨」。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最大的失敗是把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的心靈追逐變成了教條口號,而且始終矛盾,理不出問題,也提供不了解答。就算她最後終於找著了真愛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但是沒有人敢打包票,她會不會因為他在開車時說出的一句想要去讀書的真心話,就終夜輾轉反側,決定和比利.克魯登(Billy Crudup)飾演的老公 離婚?會不會有一天因為莫名的愁緒,就躲在床下,暗夜哭泣,決定告別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飾演的姐弟戀小情人?


曾經擁有,確實並不代表就懂得箇中滋味,或者懂得珍惜。但是導演恐怕也未必能懂得她的畏懼與寂寞,不懂,正是電影最大的盲點。


一切就像她常掛在嘴上說的:「我真的受不了每個人都叮嚀著我要去找個男人!」問題是她的生命中不乏男人,更不乏愛情,問題是她並不確知自己要的是什麼,卻能率性地拒絕她已經到手的長期飯票、露水姻緣或者飄渺愛情,她不缺愛情,更不是沒有愛情,她只是不懂如何相處,不懂如何善待愛情,既然一直沒有搞懂,最後的結局能不能圓滿?坦白說,沒有人知道,散戲時,觀眾就算沒有帶著問號出場,也應該有著無數的……了。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外表看似一位有錢亦有閒的前衛女性的自我追尋,實際上卻在消費離婚男女的痛苦折磨,骨子裡滲透與賣弄的卻是傳統保守觀念,一切就像峇厘島藥師賴爺的妻子對她大剌剌地說的話:「每個人都需要丈夫!」試圖用一句簡單的口號就要解答複雜的人間感情,註定像是對著空氣揮拳,招式再多,卻怎麼也打不到痛處與要害的。


電影最重要的精神其實在於義大利旅時學到的那句義大利人生活美學的金言:「La dolce far niente!」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無所事事的甜美幸福」,生活不必再被責任與工作綑綁,可以即時行樂,可以隨遇而安,再搭配學義大利語不只是翻字典,聽錄音帶,一定要搭配手勢,才能得到語言精髓的論述,確實極盡了義大利人那種悠閒散漫的快意人生精髓。


雖然電影中一路帶領觀眾去遊覽羅馬古蹟與拿坡里鄉情,像極了《羅馬假期》的現代更新版,但是只要看著茱莉亞.羅勃茲大口吃起披薩,還不忘教訓怕胖女友錯失了人間美食,甚至與修女一起享受冰淇淋的快樂時光,確實極盡了「一個人旅行」的享樂主義之美,人間的甜美,畢竟是連上帝都不捨拒絕的。


只有口腹之欲還不夠,性生活的圓滿更是編導念茲在茲的主題,這符合電影片名《Eat Pray Love》中的「愛情」主題,問題在於編導想講的事太多,不知剪裁,以致訊息錯亂,例如物理治療師一摸茱莉亞的腿,就知道她太久沒性愛了,後來茱莉亞靜座時,腹部疼痛,卻又是性愛太頻繁,導致膀胱發炎,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巨細靡遺的結果時,卻讓人搞不清楚重點為何,以致於電影越拖越長,訊息也更混亂。


同樣的混亂也在於她可以拒紀峇厘島上的鼓男情挑,拒絕裸泳的狂歡,那可以解釋成不願放浪苟合的堅持,但是只不過是哈維爾.巴登邀她一起乘船出海,到海島上渡幾天假的計畫,她卻可以瞬間變臉,說出:「我不需要愛你來証明我的愛情…」的情緒話語,導演始終沒有弄清楚這個女人的心,表現出來的追尋與失落就像她到印度清修時,才剛掛上「禁語」的標牌,隨即就為了服務另一個到訪團而輕易開禁一般,符號只是裝飾,本質還是一團混沌。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91】 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