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方電影的特務英雄


當「間諜」成為職業…特務,是不得已的選擇?還是可以從現實脫身的選項?

特務,又稱為特工;經由特定技能訓練之後,進入敵對組織陣營偷取情報、進行破壞活動的密探,便是特務。另一種是由政府或軍隊指派,擔任滲透、偵察、通訊等特殊勤務,以保護國家安全或者進行政治作戰的人員,也屬特務。而最為命苦的是間諜,間諜為執行秘密任務或刺探情報,必須隱藏身分,連最親近的人亦無法透露。


「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 」當紅半世紀

西方電影中,最為人熟知、身分最不具隱密性的特務明星當然就是詹姆士.龐德了。好萊塢打造這位全球最高知名度的的間諜特務,目前為止總計拍攝過22集「007」系列電影作品。從1962年第一部007作品《第七號情報員》開始,與時俱進的007,不同的年代換上各自引領風騷風流倜儻的型男,搭配上身材阿娜多姿、亟需英雄保護的龐德女郎,再配備高科技時代,發揮科幻級假設與創意、不斷推陳出新的偵查「武器」(Q所研發的高科技道具),James Bond從大螢幕走入影迷的生活,成為品味男人的代名詞。


「007」系列能夠跨越世紀,跨越各個世代擁有死忠粉絲的原因,在於角色萬能形象的塑造,滿足了觀眾心裡那份對於特務神秘感、同時又能獲得英雄式成就的渴望。鉅資成本營造大場面與出神入化的電腦科技輔助下,現任「詹姆士.龐德」丹尼爾克雷的《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全球票房創下六億美金的驚人佳績!而《007量子危機》也在全球收益五億美元的成績下穩住龐德不朽傳奇。片頭招牌的槍管膛線鏡頭、經典的「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的台詞講了半個世紀、龐德愛喝的伏特加混馬丁尼,以及不管從史恩康納萊、羅傑.摩爾、到皮爾斯.布洛斯南,帥男風流習性不改,而面對國家託付的任務時,無情酷樣的性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些原則的堅守,維繫起龐德與觀眾們深厚情感,讓這位年近半百的歐吉桑特務,永遠以最年輕酷帥的面貌與矯健身手、緊湊任務情節、炫目科技,擄獲影迷的心。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 開啟阿湯哥特工之路

改編自美國七○年代知名影集《虎膽妙算》的Mission Impossible系列電影,以主角韓特為劇情發展主軸,湯姆克魯斯的明星魅力與電影的精彩度二者相互輝映,奠定湯姆克魯斯在懸疑諜報電影中的地位。在每一集的秘密任務中,特工韓特不斷面臨組織陷害、陰謀設計、背叛與信任等等課題,進行特務工作必須隱瞞真實身分,可是當危機解除、完成任務之後,一朝想要告別特務生活,回歸平凡;隱匿的過往卻如影隨形!擺不脫的過去又被捲進國際罪案…在這道好萊塢碟報片劇情公式不斷重覆執行下,黑衣勁裝、俐落身手、火力武器奧援強大、特務小組成員臥虎藏龍,在關鍵時刻各顯身手,成了主角是「特工團隊」的特務電影的必備條件。


情報探員:不能說的秘密

《魔鬼大帝之真實謊言》裡的特務主角真實身份,連妻子、女兒都得徹底隱瞞;《雙面特勤》裡,生性多疑的情報特工,不斷用謊言構築想像中的人生版本。《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裡,為了完成任務,不惜將親情與幸福當作計劃中的一步棋。《戰地有心人》裡,女主角為了尋找情郎,接下秘密任務更犯險深入集中營。《驚爆危機》裡,巴拿馬裁縫為了保全性命,因為英國情報員的到來將他捲入了中美洲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中…保守秘密是情報探子的天職,也因此苦往肚裡吞、有苦不得言,他們必須將內心情感保持最佳隱藏模式,喜怒不形於色,情報員心裡永不能說出的秘密,也許從這些情感真摯的特務電影中,得以窺見一二。

作者:Andrea Chen

本期焦點-【v.280】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