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烏龍耍寶行不行?另類特務


不走間諜電影招牌老路,喜劇片惡搞特務另闢蹊徑。令人聞風喪膽的奪命特務,全由驢蛋矬男白髮歐吉桑上場…

如果厭煩了麥特戴蒙、布萊德彼特、勞勃狄尼洛這類西裝畢挺,擁有英俊臉龐、健壯體格的帥男型特務;如果對於氛圍詭譎陰沉、情奏緩慢的正統諜報電影煩悶不已…那以下這類奇形怪狀連作為人類都堪稱奇葩的主角,由他們來擔任特務工作,保證吸睛指數不輸一線大明星,狀況連連的他們更讓人噴飯不已!精神百倍!


特勤沙龍》即是這樣的另類特務搞笑片。有誰能想像《鐵男總動員》和《當我們〝假ㄍㄟˋ〞在一起》的亞當山德勒演起正經八百、嚴肅謹慎的情報員?於是顛覆之後的想像就成了《特勤沙龍》的設定:一圓當髮型師的美夢,臥底情報員詐死,隱姓埋名搬到紐約開起美髮沙龍!而由馮迪索主演的《限制級戰警》,主角原是爭勇好鬥的毒販,被CIA探員山繆傑克森吸收成為臥底線人,開始滲入計畫毀滅世界的年輕恐怖組織,好搜集犯罪證據。為馮迪索量身打造的角色,讓諜報任務充斥超越極限的動作場面,讓動作片迷們連呼過癮!


另一位會令老派間諜電影為之氣結的惡搞之王就是《凸搥特派員》Johnny了!英國情報局發現皇室珠寶被人盜走,壞人們也企圖破壞世界秩序,英國政府竟然派出豆豆先生拯救世界!看到豆豆先生-英國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出場,除了想笑之外還在意劇情合理與否嗎?羅溫艾金森根本連對白都不需要,就能以一連串凸搥誇張的肢體動作引人發噱,更何況片中誇大的動作和劇情,將惡搞進行到底。


頗受好評的《特務行不行》更是嘲弄政府情治單位的佳作。美國間諜特務局「天控局」對上「蓋不達集團」計劃,主角史提夫卡爾-特務界的菜鳥,連路都走不好動不動就跌倒,卻得主導行動;《特務行不行》將主角身為特務所需的專業訓練設定全數除去,於是產生了幽默笑點新火花。當專業行家所有「傢私」不再派上用場時,諜報世界變成什麼樣貌?


不管是萊斯利尼爾森(《終極笑探》)、麥克邁爾斯(《王牌大賤諜》)或是史提夫馬丁(《粉紅豹》)…甘草人物活化了陰冷奇情諜報電影,冷面笑匠們精準的在對白與動作間埋下笑點地雷,掌握精確的力道,在數秒間爆發的喜感,令調性冷冰冰的情報員電影頓時充滿了人情味!

作者:Andrea Chen

本期焦點-【v.280】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