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9金馬影展(3):警告!2009金馬「猛」片特報


2009金馬影展參展影片多達200部,自然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風格都有。本文特別針對其中在內容、尺度上「非比尋常」的影片先行介紹個10部。影迷最好辨識一下是否能夠接受,才能在影展high個痛快,而非落荒而逃!

1.《吸血鬼少女大戰科學女怪人》(日本)

西村喜廣(Nishimura Yoshihiro)、友松直之(Tomomatsu Naoyuki)聯手導演的《吸血鬼女孩大戰科學女怪人》描寫一顆情人節巧克力讓校園帥哥成了轉學生的不死戀人,卻教糾纏不清的辣妹情敵作鬼也不甘休,於是青春校園成了魔咒地獄,吸血鬼後裔為愛決戰人肉變形金剛的場面,讓人驚呼不可思議!全片cult到最高點,堪稱影史最「血腥」的「純愛電影」。就連《咒怨》導演清水崇都跑來插花喬裝國文老師說文解字,冷面功力不輸專業演員。


2.《蕾絲邊吸你血》(英國)

兩個活寶來到一個美女如雲的小鎮,卻無法一親芳澤。原來多年前吸血鬼后被摧毀時,詛咒村裡少女們長大後就會變成女同志,然後再用最「原始」的方法令她們成為吸血一族。兩個大男生表面上斬妖除魔,其實心猿意馬。全片刻意模仿早期英國B級片,以low為趣,表面上極度政治不正確(一堆美女不斷輕解羅衫,像是為男性視見服務的軟調情色),但結局卻又將你一軍,其暗渡陳倉的開放性意識,也是對過於嚴肅的觀眾的大大調侃。


3.短片:《恐懼森林》(墨、加、英、法)

短片精選向來是觀眾最划算的「投資」,除了一張票可以看好多部片以外,「萬中選一」的精彩程度,也常帶給影迷挖寶的驚喜。今年在「奇異世界」單元中有三套短片集錦,其中「恐懼森林」在品味上最為刁鑽。包含了在坎城得獎的《競技餐桌》,讓飲食成了生死存亡的變態遊戲;《屍之舞》則美得變態;而今年入選「金馬創投會議」的法國導演羅倫佐黑希歐的《無頭水手》、《麗莎》,連侯孝賢也叫好。


4.《超激!A幫生與死》(塞爾維亞)

拉登佐傑德維克(Mladen Djordjevic)導演的這部驚世駭俗之作,絕對是超限制級中的超限制級。剛開始描述主角電影學校畢業,卻連拍A片都失敗時,還讓人以為是黑色喜劇。但是當憤世嫉俗的他召集A片成員、同志情侶、易裝癖者、毒癮夫妻,利用巡迴演出的「活春宮」來傳達對社會、政治的不滿後,現實的打擊開始變得一點都不好笑,而轉向殘忍人性的挖掘,尤其後來一幕幕直擊死亡過程的畫面,其超越尺度的表現手法,就是他對吃人世界的憤怒宣言,恐怕不是保守觀眾所能消受得起。


5.《犬齒之家》(希臘)

這部變態的家庭電影是本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得主,導演是希臘的吉歐格斯藍堤摩斯。劇情描述三個「成年」兄妹從小就被父母「保護」在家裡,他們被灌輸錯誤的詞彙、知識,草地上的小花叫做「僵屍」,而一頭「入侵」的小貓成了必須用大剪刺殺的猛獸,甚至為了解決兒子的「性需求」,爸爸定時付錢請工廠女警衛到家裡和兒子做愛,而當這名警衛可能「污染」其他女兒時,父親竟然上門去把人家打廢,然後記取教訓,乾脆叫女兒和哥哥發生關係,徹底斷絕外界進來「破壞」的可能。按照爸爸的說法,唯有「犬齒」脫落,子女才可離開家門。於是電影最後,出現一場血淋淋的逃家行動。本片藉由光怪陸離的情節控訴權威宰制與家庭教育扭曲人性的企圖非常明確,也有激怒觀眾的本事。


6.《一鏡到底之人體炸彈》(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導演斯皮洛斯特森路普洛斯(Spiros Stathoulopoulos)的《一鏡到底之人體炸彈》片如其名,技巧炫到極點,以電影時間與真實時間相同的手法,描述了一名被恐怖份子在脖上裝了炸藥管的家庭主婦四處求助的過程。不像過去著名的一鏡到底電影,多半在封閉室內拍攝,本片短短卻要命的85分鐘,從家裡到車上、從鐵軌到過河,加上管子不時傳出的嗶嗶聲,簡直令人摒息。亦步亦趨的跟拍,成功地把瀕臨崩潰的緊張感傳遞到每個觀眾身上。難得的是女主角與家人、甚至負責幫他拆除炸藥的防爆軍官之間的互動,也被立體地呈現,不落言詮地批判了恐怖主義。讓它在技驚四座的手法之外,也令人深省。


7.《極限:殘殺煉獄》(法國)

剛開始這像一部「著魔」的恐怖片,緊繃的節奏,帶出殺人者被記憶和幻覺糾纏、而不得不大開殺戒的血腥行徑。然而不到45分鐘的時間,好像把該演的都演完了,你卻發現先前的一切,都只是「前奏」,更殘忍的還在後面。這個峰迴路轉的手法,把本片從虐殺電影變成一部控訴國家機器以科學研究之名對個人進行無情迫害的寓言。導演強迫觀眾直視過程,血淋淋的畫面似乎激發了我們對法西斯的痛恨,又不時滲出復仇的快感,非常詭異。


8.《聽媽媽的話》(加拿大)

這部電影之所以「猛」,並非主角真的作了英文片名所指之事,殺了他老母。事實上這是一部非常坦承直率的青春電影。自編自導自演的薩維杜蘭把一個對生活的不滿全歸咎於看不順眼的母親身上的中學生,詮釋得十分生動,甚至毫不避諱刻畫女老師對他有好感,但他自知是百分之百gay的身份。「猛」的不只是自我暴露,而是確實有才華,更可怕的是他年僅20歲,真正是後生可畏。本片也在本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一舉囊括三項大獎,拿獎拿到手軟。


9.《魔幻女兒國》(塞爾維亞)

今年真讓我對塞爾維亞電影大開眼界,除了超限制級的《超激!A幫生與死》,還有這部《魔幻女兒國》令人瞠目結舌。話說三0年代一個男人幾乎都因戰爭死光的塞爾維亞村莊,兩個姊妹無意間弄死了地方上碩果僅存的男人(一個病懨懨躺在床上等死的糟老頭),為了將功贖罪,他們自願到外地找男人以慰藉村裡的女性,結果卻分別墜入愛河。片中充斥瘋狂想像,不愧是沃養出艾米爾‧庫斯托瑞卡的國度。而大量電腦特效製造出的幻境,也讓它成為塞國史上製作費最高的電影,一場眾女飲下烈酒後、彷彿見到她們所愛卻已經往生的男子、家人的場面,尤其感人。


10.《巴西》(英國)

泰利吉蘭的《巴西》雖然完成於1985年,今天看來卻一點也不過時,甚至更讓人驚嘆它前衛、諷刺的想像力。一個原先本份地在官僚體制下工作的男人,因為一樁調查案而捲入意想不到的災難,卻也讓他在現實生活中遇見夢裡的天使,攜手跳進真相的漩渦。錯綜複雜的故事,跳脫出個人做為國家機器小螺絲釘的美好宣傳,反去檢視秩序對人性的抹滅,以及覺醒後的抗爭代價。非凡的意境以及出色的視野,讓這部當年硬生生被美國片商剪去四十分鐘的電影,現在已成為公認的超級科幻經典。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244】 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