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麻雀的假期》失而復得的幸福


讓人有繼續前進的念頭,最終還是由家庭力量所賦予的……。

小麻雀的假期》以平淡而寫實的角度紀錄一個伊朗鄉下家庭的轉變,傳統上,父親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他的一切不僅僅是為他自己,也是為了全家人而打拼,不論遭受何等的挫敗,他絕不能倒下去,因為家庭幸福就是他的動力來源。


電影也描繪了人們對都市的憧憬,以及在高度發展下所造成的城鄉、貧富差距。看慣了鄉村的貧乏與純樸後,會被大都市的高樓林立、川流不息的馬路與繁榮耀景所吸引,亟想融入那充滿新鮮感的都市。然而生活是殘酷的,為求謀生,不得不拋棄尊嚴,努力爭取機會,那所有的壞念頭都用盡了,只為了萬惡的金錢與生活所需,大都市的虛偽洪流,不斷啃食著純真的內心。


一台野狼機車,乘載著父親的夢想,歷經風霜的臉龐、不輕言放棄的毅力與保護家人的堅持,都在這個努力過活的男人身上看到了!為了找回走失的駝鳥、為了讓家人可以看到更清晰的電視,他總是在思考著如何解決問題,並讓家庭的生活品質提升,卻忽略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


生命的轉折雖然奇妙,卻又不得不讚嘆它來的正是時候,一場事故讓他無法工作,留待家中觀看著家人的舉動,他們取代他不停工作,毫無怨言,尤其是可愛的兒子自願做童工來存錢買魚,為了那看起來虛無縹緲的願望,單純的孩子努力不懈地出賣勞力以賺取微薄的金錢,而他竟然還不斷打擊兒子的信念,更汲汲營營著如何在大城市裡取得更多的資源與酬勞,喪失了原本的生活目標,此時若暫停一下,就有可能找回,看著家人忙進忙出的身影,他們只盼望能讓他多休息康復;而他,卻在都市中迷失了,逐漸遺忘了原本家庭與生活的基本價值,取而代之的是人性的貪婪、自私與慾望。


狂奔逃跑的「鴕鳥」、爛泥噁心的「水池」以及找不到出口的「麻雀」,就像是人們最原始的淳樸,原本皆已不復見,卻一一顯現,鴕鳥的回歸、乾淨清澈的魚池與回到自由的麻雀,代表著人生又重回軌道,找到方向。


電影中最讓人揪心的,無疑是男孩們為了拯救水桶的魚而有的激烈反應,然而一切看似即將成功,卻又迎來更慘的遭遇,只能放任魚兒被水沖走,失望透頂的心情可想而知。電影有歡笑也有失落,它讓人一下讚揚生活的美好,一下又唾棄命運的無情,心情不斷地起起落落,而這便是生活。


另外,飾演一家之主的瑪哈曼阿莫那吉,演活了父親的角色,他隱瞞了工作的艱辛,對家人總是表現輕鬆的一面;他努力維持家庭的經營,對於妻子與孩子的關愛絕不少給,精湛而樸質的演技讓他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真是實至名歸。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44】 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