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9金馬影展(1):首演之夜、阿莫多瓦、羅美雪妮黛


本屆金馬影展影片超過200部,雖然各式影迷各取所需,但海底撈針,總怕遺漏傑作。提供幾部特色電影,供有心影迷作為參考!

一位疲憊的女明星剛結束演出,上了座車,一名年輕觀眾衝出來請她簽名、表示有多麼崇拜她,女星開心之餘,卻親眼目睹了遲遲不捨離去的戲迷,被另一輛車給撞死……。


這不是阿莫多瓦《我的母親》開場沒多久的悲劇嗎?女主角的兒子就是那個橫死街頭的戲癡!


然而看過約翰‧卡薩維提(1929-1989)的《首演之夜》,才驚覺阿莫多瓦原來是引用本片橋段、藉以致敬!也終於懂了為什麼他把《我的母親》獻給的女星當中,赫然出現珍娜羅蘭的名字。她正是《首演之夜》的女主角啊!


不同的是,《我的母親》主線在母親身上,車禍之後,她決心彌補兒子不知父親是誰的遺憾,展開一段尋夫告知噩耗、卻意外開創出新生命的旅程。《首演之夜》的重心則在女星身上,那意外死去的人,如同他曾經年輕、理想化的過去,又像不甘願就此罷休的幽靈,糾纏著她。加上現實中年紀、名氣帶來的不安全感,讓她成為排戲過程的不定時炸彈。換言之,吉娜羅蘭詮釋的角色,正可用阿莫多瓦另一部片名來形容,那就是: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在台灣看過《首演之夜》的人,少之又少;畢竟美國獨立製片較有規模地被引進台灣,也是九0年代金馬影展的事。而卡薩維蒂生前,台灣唯一演過他執導的作品,是1980年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影片《女煞葛洛莉》,女主角也是珍娜羅蘭。這沒什麼好值得驚訝,因為她是他銀幕下的妻子。兩人的兒子尼克凱薩維茲後來也成為導演,作品包括《手札情緣》、《姊姊的守護者》。


卡薩維提演了將近八十部好萊塢電影,包括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決死突擊隊》,並主演了經典恐怖片《失嬰記》,但演戲掙錢,是為了拍自己想要的電影,他在後者的成就反而讓他成為美國獨立製片的先驅,「約翰‧卡薩維提(John Cassavetes Award)」甚至成為獨立精神電影獎(Independent Spirit Award)最佳低成本電影的正式名稱。


至於珍娜羅蘭的好演技,也是有口皆碑。兩人不僅「夫導婦演」的水準出眾(我高中時代躲在MTV看《女煞葛洛莉》時就領教過了,後來看到他們更早合作的《面孔》、《受影響的女人》後,更堅信不移),但沒想到兩人同片「飆戲」的張力,更是驚人。珍娜羅蘭在《首演之夜》演女明星,卡薩維提也粉墨登場扮演與她對戲的男演員,受困於對方不穩的情緒與不按理出牌的演法,索性最後來個「你即興、我也即興」的臨場車拼,精彩至極。那應該是專業以外,信任加默契下的結果吧!


阿莫多瓦《我的母親》致敬的對象,除了珍娜羅蘭,還有羅美雪妮黛。


很多老影迷印象中的羅美雪妮黛,要不是《我愛西施》三部曲的甜美公主,就是和亞蘭德倫那段轟轟烈烈的戀愛。這段愛情讓她從奧地利、德國搬到了法國,即使情路坎坷,羅美雪妮黛在異鄉的電影事業卻居高不墜,不僅和維斯康提、奧森威爾斯等大師級導演合作,還是法國凱撒獎成立後的首屆影后。然而在她堪稱輝煌的電影生涯中,卻有一段幾乎被淹沒的歷史,在《羅美雪妮黛未完成》這部紀錄片給發現。


原來早在1964年,曾拍過《恐怖的報酬》、《像惡魔的女人》(又名:《深閨追魂》,後來被莎朗史東、伊莎貝艾珍妮重演名為《驚世第六感》)等片的法國大導演亨利喬治‧克魯曹決定開拍《地獄》(1964)一片,劇情描述一名丈夫懷疑妻子不貞,也讓好妒的自己如墜煉獄受苦的故事。當時年方26的羅美雪妮黛就飾演這個魅力四射、美得過火的年輕妻子。然而這部宣稱預算無上限的鉅片卻從未完成,影片也下落不明。


1994年,克勞德夏布洛曾買下《地獄》劇本版權,拍出《美麗的折磨》由艾曼紐琵雅主演。然後一個巧合,讓塵封了四十多年的原版《地獄》被發現了。在《羅美雪妮黛未完成》這部紀錄片裡,不僅交代了這趟發現之旅的離奇巧合,更重要的是還原了當時已拍好的片段,並按原劇本以對白排練的方式加以銜接連貫。從當年拍攝好的片段裡,我們發現導演克魯曹對羅美雪妮黛近乎魔性魅力的捕捉,幾乎到了崇拜愛慕的地步。而那些斷簡殘編裡的大膽恣意,現今看來依然令人大呼過癮。儘管克魯曹已經過世32年,就連羅美雪妮黛也已香消玉殞27載了。


許多電影匪夷所思,沒想到電影與電影之間的牽繫,竟比電影還玄奇!這只是一段聯想與發現罷了。


*2009金馬影展自11/05舉辦至11/26。《首演之夜》、《羅美雪妮黛未完成》都在影展片單,前者歸在「焦點影人:獨立製片的先行者約翰卡薩維堤」單元,後者則是「酷電影—我是傳奇」的參展片。阿莫多瓦將《我的母親》獻給珍娜羅蘭、羅美雪妮黛,還有蓓蒂戴維絲。珍娜羅蘭現年79歲,依然在演出。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244】 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