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赫GoGoGo》的傳奇與馬赫5


台灣的觀眾對於卡通影集「Speed Racer」,想必是相當陌生,但對於其原作家吉田龍夫(Tatsuo Yoshida)的作品《科學小飛俠》,不管你是六年級還是七年級 ,絕對感到難忘。究竟「Speed Racer」有什麼樣的故事與歷史,能夠風靡近三十年?受到愛戴的「馬赫五」又有什麼特別的獨門招式,足以稱霸賽車場?

「Speed Racer」是由日本動畫大師吉田龍夫(Tatsuo Yoshida)的作品,漫畫原始名稱是“賽車高手”(Pilot Ace)。1967年搬上電視改名為「馬赫Go Go Go」,創作期更早於在台灣播出造成轟動的「科學小飛俠」,一開始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播出,之後就英文發音轉為海外放映,在海外造成熱潮。吉田龍夫對《駭速快手》裡的座車Mach 5命名相當用心,車頭大大的紅色M標誌是主角家族企業Mifune Motors的代表,而之所以用Mifune命名,乃自於作者對當時日本影星三船敏郎(Toshiro Mifune)的敬意。其原名「馬赫Go Go Go」中的「Go」,則是來自日文數字5的諧音,而大受歡迎的馬赫五也是來自日文「Mifune 5」的諧音。


故事集中在駭速(Racer也就是原作中的Mifune)賽車家族上,包括熱愛賽車技術高超的爸爸Pops Racer、媽媽Mom Racer、大哥Rex Racer、么子與寵物猩猩,及二兒子Speed Racer與女友Trixie,與試圖阻礙快手進行比賽奪得冠軍的邪惡組織。


「Speed Racer」成功來自其鮮明的人物設定,團結一致而時髦有型的駭速一家,加上冒險犯難又充滿正義感的情節,不管大人小孩都為之著迷。吉田龍夫就曾提到其創作靈感,來自貓王的造型配色,與007詹姆斯龐德的結合。


另外一個賣點則是刺激的比賽過程,與酷炫的設計,在「Speed Racer」的世界裡,比賽是沒有空間限制,沒有模式限定,最受歡迎的馬赫五上便有一組包含五個按鈕的秘密武器,能在緊急時做出彈跳(Auto Jacks)、反地心引力的無敵抓地力,行走於任何角度與地面(Belt Tires)、遇到攻擊時能升起防彈牆( Deflector)、甚至車頭具備鋒利的電鋸突破一切障礙物(Cutters)與Evening Eye等特殊功能 。


華卓斯基兄弟在真人電影版的《駭速快手》中,大膽突破的將頭死忠影迷心中的最愛-馬赫五做了些改變,創造了一種等級名為T180的車種,這些車的輪胎能夠180度大轉彎,飛馳在跑道彎角的斜坡,以及承受好幾G側向加速度的離心力。經由馬赫五外型設計與功能的提升,在電影中加入馬赫六,為緊張剌激的世界賽車聯盟的比賽中出現。


有頂級的賽車,當然也有艱難熱血的賽程,電影中駭速將挑戰家鄉賽-「雷頭賽」(Thunderhead),展現螺旋式、蝴蝶式、墜落式及彎坡式等動作。第二項比賽是「富士賽」(Fuji Helexicon),屬於世界賽車聯盟的大聯盟賽,場地在一處熱帶半島,背景是大自然的火山,以及超現代化的建築,靈感來自國際知名建築師的作品。最後的高潮則是「基督之家大賽」(Casa Cristo 5000),駭速的老大哥雷克斯就是在這裡喪命的,「基督之家大賽」被稱為「嚴酷考驗」,比賽的場地幅員遼闊,橫越各種險峻的地形,虛構的地名從酷熱的贊比沙漠,到狹窄的冰河峭壁及酷寒的馬爾他冰洞都有,賽車手必須忍受各種極端的氣候。


此外,「基督之家大賽」還到處埋伏著陰險賽車手的賤招,包括矛鉤、爆胎柄及彈射器,冠軍可以獲得參加「長距大獎賽」(Grand Prix)的資格。「長距大獎賽」的跑道建造在國際都市(Cosmopolis)的中心地帶,有驚人的摩天樓跑道,以及大角度的傾坡、環路及蝴蝶型彎路。


所有的賽車外部都是運用數位技術打造出來,經過嚴密的安排,裝上方向盤的實際大小駕駛座、油門和煞車踏板,加上演員在高速動作場景的特寫鏡頭和反應,及裝設在液壓驅動式的平衡環(gimbals),由模擬實境的駕駛程式控制,模擬真正出賽車的機械動力。配合一連串超高解析度的數位照相,組合而成的360度全景背景,「QuickTime虛擬實境」(QTVR)球形影像,讓所有「尬車」場景栩栩如生。

作者:小明

本期焦點-【v.167】 200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