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床上之島》:愛情夢


愛情火花帶來熾烈濃情,然而三更驚夢,誰能長相伴?

愛情電影最迷人的場景永遠是初戀邂逅的那一剎那,雷電交作,火花交閃,愛情的光芒閃動在演員的眼中和觀眾的心中。


法國電影《偶然與巧合》中,女主角梅莉安(由Alessandra Martines飾演)是知名的芭蕾舞者,愛上她的男舞伴,因為大家都是舞林高手,高度相近,氣質相溶,理應是天作之合,偏偏男伴花心,她只能黯然帶著兒子遠走天涯,直到遇上善畫彷畫的畫家皮耶(由Pierre Arditi飾演),才又有一段天涯逢知音的情愛故事,只可惜蜜甜期太短,很快就天人永隔。


後來的命運發展雖然令人傷感,當時的愛情火花卻讓人好生心疼,想要幫梅莉安爭回一個公道,再給她一段愛情,《偶然與巧合》的劇情因而牽動著觀眾的期待與祝福。


義大利電影《寂寞鋼琴師》中的女主角珊德拉.西卡雷莉(Sandra Ceccarelli)原本是酒吧主人,金.羅西.史都特(Kim Rossi Stuart)飾演的鋼琴家盧卡領軍的爵士三重奏替酒吧吸聚了人氣,也讓她一見傾心,好想搭訕,於是有一晚趁著打烊收工時,她故意以機車發動不了,讓內向自閉的盧卡也不得主動騎車載他,女追男,隔層衫,她的愛情攻勢從盧卡到觀眾大家都明白,也因為她是盧卡的知音,所以這段機車共騎緣理所當然得到觀眾的祝福,初解情滋味的盧卡也就在滿心感動之餘,翻身就寫起曲子獻給愛人,詩人用詩做情書,鋼琴師用音樂來傳情,也是美麗的愛情行動。


安娜床上之島》的愛情初戀則更神奇了,曼妞拉.韋勒絲(Manuela Velles)飾演的安娜是素人畫家,涉世不深,見識不廣,全憑直覺創作,睡覺不做夢,也沒談過戀愛的她,為人處事一向直接不帶心機,心情好想要擁抱海洋,就會直接光赤著身子從沙灘走向海洋,不必管別人怎麼看,只管自己被海水擁抱的感覺是否實在飽滿。


這種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的生命態度直到她遇上尼可拉斯.卡札列(Nicolas Cazale)飾演的阿拉伯畫家Said,才起了大變化。莎士比亞說:「戀愛中人,誰不是一見鍾情?」他們的愛戀不在俊男美女的來電眼神,他們是在彼此創作的畫作上突然有了來電的震動。


愛神最愛神秘突襲,來得及應變,來得及防禦,愛神的箭就很難得逞,安娜是因為自己的畫作主圖竟然和Said筆下的圖影有著百分百的相似度,當場呆住,那種在別人畫作上照見自己的驚惶之感,讓安娜覺得自己似乎赤條條地裸現在Said面前,素昧平生的男女,從未交談過的男女,卻能在同個屋簷下,用一樣的媒介,一樣的構圖和語言傳達出完全一樣的圖案形影,像壓模,也像照鏡子,更像細胞分裂複製的共鳴效應,讓她幾乎無法承受。


早期華語片《夜半歌聲》中有一句歌詞:「噢,姑娘,只有妳的眼,能看破我的平生,只有你的心,能夠體會我的衷情…」那就是情人遇見知音的刻骨銘心,所以才會有「你是天上的月,我是那月邊的寒星,你是山上的樹,我是那樹上的枯藤…」之類的山盟海誓。安娜與Said一旦相遇就再難分離,於是雙雙逃出了畫室,強大的心靈電波,讓他們再也不想與眾人共處,她們的以身相許,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發展。


這時候,《安娜床上之島》有了更動人的愛情描述,安娜沒有談過戀愛,Said也沒有,但是強大的欲望襲捲了安娜與Said,Said於是問安娜想不想陪他睡覺?好直接,好露骨的公然求歡,但是Said更進一步說他很怕睡覺,因為他總是惡夢連連,安娜則是一覺到天明,無事可縈懷,無夢好煩惱,於是安娜立刻緊緊抱著Said說:「來,我陪你。」好夢或惡夢,深情戀人都願相伴相陪,那也是癡情之人才做得到的誓約,只是安娜怎麼也沒有想到,一旦夜半有夢,生命就可能要失控了。


看完《安娜床上之島》,你會很想記住自己曾經有過的春夢或惡夢,因為夢中日月長,往事滾滾來,但是有人肯陪你度過每個驚夢的夜晚,你會不會更感恩?更想緊緊抱住你的愛人?《安娜床上之島》的愛情夢,雖然癡,卻極美,隨之而來的折磨與煎熬,因而也有了另類的幸福滋味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67】 200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