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駭速快手》:視覺新體驗


誇張的色調、華麗的場景,漂亮的鏡頭運用,表現出炫目的視覺效果,華卓斯基兄弟繼駭客任務後,確實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至少在技術上是一大突破!

「駭速」是一個天賦異稟的卓越賽車手,出生在一個賽車世家。天生就是個賽車好手的他,反應過人、無所畏懼,而他也一直追著一個心中的目標:因為賽車而喪失性命的哥哥。


他更不明白的是,曾經被稱為天才的哥哥,為什麼會變成一個惡名昭彰的賽車手,甚至丟了性命,也許其中另有隱情,所以雖然擁有能超越的實力,他卻堅持守住哥哥創下的完美紀錄。


但是當一心只想著賽車的他,面對龐大的惡勢力介入賽局之中,甚至危害到了他的家人與車隊,他便誓言奪得多年來內定的冠軍,在這個他最擅長的競技中,與惡勢力一決高下,捍衛「快手車隊」的名聲…


華卓斯基兄弟以一部《駭客任務》創造了20世紀末科幻電影的一個全新的里程碑,不僅漂亮的融合了中國武術與科幻背景,也創造出一個前所未有的科幻世界,


在真實與虛幻的界線,加上富含哲理的情節,更衍生出兩部架構更為龐大的續集電影,也造成了喜惡雙方非常極端的論戰。


相信許多人看完《駭速快手》的預告後,很難想像在拍完《駭客任務》三部曲之後,這對兄弟鬼才,居然會拍出一部看改編自卡通、看起來也像卡通的家庭電影?


雖然我也不禁有這樣的疑問,但對於《駭客任務》的喜好程度,讓我對本片還是充滿了期待…


有別於《駭客任務》中打造出來的機械與人類末世的冷冽風格,《駭速快手》的視覺風格較為華麗炫目,


與一般賽車競速電影有著極大的不同,並非貼近現實的改裝車種公路、山路尬車,而是一種超現實的三度空間高速奔馳,


雖然相較其他賽車電影,本片的大多為虛擬場景,但幾場競速賽程也算是滿熱血的。全片以賽車為主軸,除了速度感十足之外,視覺上更是一大突破。


許多場景都有經過數位調色,有別於接近漫畫式的《萬惡城市》、《300壯士》充滿復古或黑白暗色的調色風格,《駭速快手》完全就是以極為誇張的螢光亮系調色,搭配上高速移動的場景,造成極為炫目的視覺感官,整部片的特效可說是相當驚人。


鏡頭運用上,除了在極高速的賽車場景中,以四周景物高速移動、人物主體慢速轉動兩種速度的交錯方式創造出身處極速世界的感覺,車子裡外的速度形成極強烈的對比感,以直線、橫線縱橫交錯的方式,還有以人物交錯來過場,更是突破了一般過場的剪接方式。


除了豐富的視覺效果,人物角色的刻畫也是相當鮮明,其實不僅主角「駭速」,整個快手家族有都有搶眼的表現。


搞笑的弟弟與寵物猩猩成了片中笑點製造機,而約翰古德曼及蘇珊莎蘭登飾演的父母也在感情戲方面得以發揮,其中約翰古德曼更在片中大展拳腳!


克麗斯汀娜蕾茜飾演的崔西是逗趣的女主角;馬修福克斯的蒙面俠裝扮酷勁十足;還有首次進軍好萊塢的Rain戲份也相當吃重。


電影裡除了賽車場面誇張,幾場打鬥場面也極具漫畫式的誇張趣味。整體而言,改變自日本動畫的《駭速快手》最大的噱頭就是將動畫風格以更炫目的特效將其真人化,現實中帶有許多動畫的味道,而虛擬中又試圖製造出另一層次的視覺效果,娛樂效果比預期來得更強!


只是華卓斯基兄弟電影一貫的結果,想必上映時又會有極為兩極化的愛與恨,喜歡的會非常喜歡,不喜歡的也會嫌的一文不值,不管最後成績如何,《駭速快手》都建立了一種嶄新的視覺感受,讓人同時擁有觀賞動畫、及真人的電影的趣味與娛樂效果!

本期焦點-【v.167】 200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