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瑞克巴納


在十年的舞台劇表演後,他演出的第一部電影是黑色喜劇《神鬼剁手》,巴納在片中飾演一位從小就幻想成為街知巷聞的傳奇罪犯─「剁手馬克瑞德」,並以此角色獲得2001年澳大利亞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獎



澳洲男星艾瑞克巴納(Eric?Bana)生於1968年,父親是克羅埃西亞人,擔任卡特彼勒企業物流經理?,母親則是一名德國美髮師。年輕時巴納曾是賽車運動的狂熱分子,14歲時因希望成為一名賽車技師而放棄學業,後來在父親的勸告下才又重拾課業,在澳洲參加過許多賽車比賽,15歲即以1100澳元買下福特獵鷹1973XB,並在1996年的塔斯梅尼亞島賽車賽中駕駛這輛車;2004年又為了參加澳洲保時捷挑戰賽,買了一輛保時捷944,於當年11月拿下前十名、12月拿下第四名的佳績;而2007年4月巴納的1973XB在塔斯梅尼亞島賽車賽中損毀,他與副駕駛同時受傷。



除了賽車比賽之外,他因年幼時常被教父帶去看聖奇爾達足球俱樂部隊的比賽,同時也是澳式足球的重要支持者,而其實運動細胞發達的他從小相當熱愛表演,喜歡模仿祖父聲音、脾氣及走路姿態,也在學校模仿過老師。因為喜歡看喜劇演員理察德普里爾的演出,逐漸對表演感興趣,看了梅爾吉勃遜的《衝鋒飛車隊》後,更立志要當上演員。1991年開始接觸舞台喜劇表演,在正式成為電影演員之前,巴納已有了十年的舞台經驗,並參與過幾部戲劇的幕後工作。而他從未進入戲劇學校接受表演訓練,對表演的認知與掌握完全憑靠自己平時的練習與多方揣摩。1995年電視影集「Full Frontal」是他正式開啟演員生涯的起點,同年與澳洲Seven電視網(Seven Network)的公關人員瑞貝卡葛利森約會,兩人於1997年結婚,目前育有一男一女。



經歷十年的舞台劇表演後,巴納終於演出的第一部電影《神鬼剁手》,在片中飾演一位從小就幻想成為街知巷聞的傳奇罪犯─「剁手馬克瑞德」,並以此角色獲得2001年澳大利亞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獎,而這部引起道德爭議的作品並未讓他獲得名聲,直到2003年他與李安合作由美國漫畫改編的《綠巨人浩克》才開始在好萊塢嶄露頭角,而2005年他演出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慕尼黑》,該片榮獲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提名,更讓他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男星。其他獲關注的作品包括《黑鷹計劃》、《特洛伊:木馬屠城》、《美人心機》、《星際爭霸戰》、《時空旅人之妻》。



本周即將上映的《全面鎖定》是巴納的最新作品,他在片中飾演一位恐怖份子的辯護律師,與《情遇巴塞隆納》蕾貝卡霍爾有相當精彩的對手戲,全片探討英國法律體制對於恐怖主義的處理機制,巴納特地為此到倫敦旁聽開庭,在角色準備方面下足了功夫,他也表示:「《全面鎖定》是成人劇情片,劇情愈演愈危險。這讓我想起1970年代一些驚悚大作」。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