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意外爸爸》血濃於水之外的親情


當牽繫傳統家庭的血緣認定被破壞了,關於親子情感的付出,是否能為教養與繼承轉換所取代?是非分明的「法」則挑戰著人類最難以被馴化的「情感」,模糊地帶刻劃出片中父母親的難為,卻也突顯血濃於水之外,養育之情衍生的親密關係無法為法定關係輕易抹滅。



2013日本年度代表作《我的意外爸爸》為是枝裕和第九部劇情長片,在坎城首映時響起長達十分鐘的掌聲,拿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更由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買下版權將翻拍成好萊塢版,而該片也獲得國際電影組織INTERFILM and SIGNS評選出的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片中對人性的細膩描繪備受肯定。是枝裕和透露:「藉由這部電影的拍攝,也讓我從中思考血緣關係的真諦」。




故事起源於他對自己身為人父的思考:『五年前,我的女兒出生了,我妻子成功地蛻變為稱職的母親,而我看著她將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反觀我自己,卻一直還沒搞清楚怎樣成為一位好父親。五年後,友人說:「女兒跟你長得真像」,我深覺,我的DNA真的就在她身上留下了印記。』似乎是懸而未決的問題,是枝裕和指出:『怎樣可以讓一個男人真正成為一位父親,是有血緣關係還是養育之情?這個內斂又深層的問題,成了《我的意外爸爸》的主題和創作的源頭。』一直想找福山雅治拍片的是枝裕和也藉這次機會讓他在片中扮演一位看似嚴格卻內心柔軟的父親。




一對環境相左的家庭抱錯了小孩,揭開《我的意外爸爸》錯綜複雜的親子/人際關係,全片藉由雙方父母被告知、認識、交換孩子到對方家中生活的過程,不斷考驗血濃於水的傳統情感。觀眾將從福山雅治飾演的良多身上看見一位「意外爸爸」的心境轉折,是枝裕和坦承:『的確,一切都來自於我自己的困惑和疑慮,這是我拍片以來第一次有此情緒,將自身的困境坦率地依附在男主角良多身上–現在電影拍完了,而我的、主角的、許多父親的問題依然存在著。』




該片以成人眼光重新省視親子關係,當牽繫傳統家庭的血緣認定被破壞了,關於親子情感的付出,是否能為教養與繼承轉換所取代?是非分明的「法」則挑戰著人類最難以被馴化的「情感」,模糊地帶刻劃出片中父母親的難為,卻也突顯血濃於水之外,養育之情衍生的親密關係無法為法定關係輕易抹滅。縱使題材深層內斂,《我的意外爸爸》也營造出許多令人捧腹大笑的情節,伴著輕柔的鋼琴配樂,觀眾將隨兩組家庭穿越城市與田園風光,悠悠於細膩恬靜的日式情懷。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