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電影更單純:專訪《加油!男孩》導演手合


一部台南在地的電影,也盡量找在地人參與,本片編劇、剪接、美術都是台南人,手合老師表示:「他們對這片土地有更直截的感受,了解它曾經的生活、曾經的歲月,知道哪些部分該放大、哪些部分該縮小。」



一座即將拆除的老糖廠,一場決定糖廠廢存廢的音樂會,棄用的老舊機具能否賦予新生命、繼而產生盪氣迴腸的音樂?透過男孩的眼、手、心,他的家鄉,又將蛻變出何種新面貌?

繼今年初,《志氣》的女孩們拔出理直氣壯的一片天,下半年,《加油!男孩》端出巧妙融合傳統與創新的音樂饗宴,要觀眾不隨之熱血沸騰也難。

本片導演手合老師,是十鼓樂團的團長,在樂團成立十五年,並進駐仁德糖廠達八年之久的今天,為著一個使命,他拍了《加油!男孩》。



八年前,仁德糖廠的南邊倉庫改建成文創園區,十鼓打擊樂團有了揮灑的舞台、傳承的空間,如今,北邊製糖廠的製糖設備,面臨汰換、出售的窘況,為了發起保留北糖廠的運動,十鼓團隊,決定以一部電影,對社會大眾昭告保存文化資產的刻不容緩。

手合老師提供一個故事的走向,由編劇團隊撰寫,他表示:「發想時就有想到以音樂性貫穿全戲,破銅爛鐵如何風雲再起,會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十年的時空縱深,在2013年,回溯2003年的故事,並以SARS事件標示出國人共同的記憶,乃至循序帶往整個音樂會高潮。手合老師表示,不單只有打擊樂,本片涵蓋了交響樂、室內樂、提琴,他不希望本片被定調為音樂劇:「它是不折不扣的劇情片,亮點還是落在所謂人性糾葛上。」

可以想見,《加油!男孩》既呈現台灣庶民生活,亦保有人文質地。手合老師說:「拍攝本片最難忘、也困難的是,全片打擊機件的場景,不用任何替代的音效,我們從每個管子、齒輪、樓梯層、甲板,試過每種可以發出的聲音,真實呈現。至於音樂會高潮戲的主旋律,作曲有四位,編曲也有兩位,大家都合作過,對音樂的概念,很有共通的理念,磁場相近,所以共識也大。」



此外,攝影器材在糖廠中移動,可想而知不好運作,尤其是軌道,操作相當不易,
然而,糖廠保存得很好也是優勢,很多日治時代的歲月質感,是道具做不出來的。
本片靈魂人物,由人氣男星邱澤主演,手合老師並不希望邱澤於電影中予人偶像的高亮度,他表示,邱澤第一次試鏡並不理想,當時尚未褪去偶像的光環,「但邱澤他深受這個故事所感動,加上他有學過爵士鼓、出過唱片,也算音樂人,在他為戲苦練小提琴兩個月,慢慢蛻變出劇中人的靈魂與特質之後,演技與形象均堪稱脫胎換骨。」

一部台南在地的電影,也盡量找在地人參與,本片編劇、剪接、美術都是台南人,手合老師表示:「他們對這片土地有更直截的感受,了解它曾經的生活、曾經的歲月,知道哪些部分該放大、哪些部分該縮小。」



他認為,《加油!男孩》不走隨波逐流的路數,也不是機關算盡的電影,它不煽情,而是單純的美、乾淨的美、不會造作,它將人情與人性很自然地表現出來。

「對我來說,舞台的演出比執導電影更困難、自然,劇場現場演出力求嚴謹,不容出錯,電影的準備時間很長,NG可以重來,甚至加後製、特效等,如何讓電影更單純,是我們想達成的目標。」

手合老師謙稱,自己不是把拍電影當成雄心壯志,而是透過電影,讓大家更認識糖廠與台南的地方人文風情。

至於為何會名叫手合?原來,手合老師本名叫謝十,十的大寫「拾」,便由手與合組成,更有手牽手搶救糖廠的意涵,此外,不用本名,也代表一種謙卑的態度,毋須彰顯導演權威,「我是為捍衛文化資產而坐上導演位子,所以手合也是一個暫時的稱呼,不論音樂或地標,對我來說,最該永久留存的,始終是淵遠流長的人文底蘊。」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