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信》苦情啟示錄


這類苦情故事所帶來的樂觀啟示,鼓勵大家在艱難的環境裡面,永遠懷有一份盼望,可是如果換到現代再來看同樣的故事,也許不得不感慨,隔了30年,未來是否真的更好了呢?



80年代紅極一時的日本長篇電視劇《阿信》,直到90年代才在台灣播出,卻依然大受歡迎,劇中女主角阿信刻苦奮鬥的故事,既感人又有啟發性,當時有不少家長難得鼓勵小孩觀看連續劇,就是要藉著劇情教導小孩要懂得吃苦,並且知福惜福,當時台灣配音的版本由歐陽菲菲演唱的片尾曲《感恩的心》直到現在還是難以遺忘的旋律,翁倩玉演唱的主題曲《永遠相信》更是為劇情下了最好的註解,也鼓勵那個年代的人要永遠相信夢想,不要輕易被環境擊倒。相隔30年,《阿信》的故事再度被搬上銀幕,但以目前的環境來看,卻帶來樂觀以外的一點感嘆。

《阿信》的連續劇版本是描述日本明治年間,山形縣佃農的女兒阿信從7歲到84歲的生命歷程,講述戰後的女性為生存而奮鬥的故事,如今的電影沒辦法像連續劇這麼龐大,所以只擷取阿信的童年時期作為主軸,描寫出身於艱苦家庭的阿信在家裡極度窮困的情況下,被送到有錢人家幫傭,以換取微薄的金錢和糧食,阿信小小年紀就要嘗盡人間冷暖,卻不改其樂觀精神,以堅強的態度面對坎坷人生。



「小阿信」濱田茲音有著可愛的外表以及收放自如的淚腺,生動的演出讓觀眾很難不喜歡上她,看來又有一個耀眼童星誕生於影壇,令人期待她的後續發展,而昔日的可愛玉女上戶彩這次竟然升格演出阿信的媽媽,苦情角色令人一掬同情淚。

劇情簡單卻誠懇的《阿信》,是一部感人的電影,卻不是一部煽情的電影,他未必會讓你在戲院痛哭流涕,卻是是非常溫暖,也非常療癒的一部片,除了劇中人面對生命難題的堅強態度激勵人心之外,連主題曲也充滿正面力量!繼電視版《阿信》創造經典主題曲之後,電影版《阿信》不惶多讓,找來台灣天團五月天(剛好主唱也叫阿信)搭配日本天團凡人譜(flumpool)演唱這部電影的日文主題曲《Belief?給等待春天的你》,風格延續五月天慣用的搖滾勵志旋律,尤其當歌詞唱到「不管日子過得怎麼樣,都不要感到挫折,像花朵一樣綻放」,剛好和《阿信》的故事主題與內在呈現的堅毅精神相得益彰。

苦情故事向來具備激勵人心的動人力量,「如果在他那麼艱苦的環境都能撐過來,那我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這是長輩常鼓勵年輕人要感恩知足的一番言論,也是這類苦情故事所帶來的樂觀啟示,鼓勵大家在艱難的環境裡面,永遠懷有一份盼望,相信一切終究會苦盡甘來,即使物資匱乏,倒也可以樂天知命,簡單就是幸福,畢竟那是一個可以期待未來會更好的年代,可是如果換到現代再來看同樣的故事,也許不得不感慨,畢竟從《阿信》電視劇播出年代,到目前電影上映的年代,隔了30年,未來是否真的更好了呢?



在這個物價上漲、薪水凍漲,並且極度缺乏成就感的時代,《阿信》的故事變成一種慰藉,也是最好的鼓勵,但是也不得不換個角度想,如果上一代咬著牙就能撐過來的人生,換到這一代,是不是打著一句「刻苦耐勞」的口號就真的一切OK?如果上一輩的人只會用《阿信》的苦情啟示錄來教導下一代逆來順受的哲學,用舊時代的刻苦奮鬥,樂觀的鼓勵我們要懷著「感恩的心」,但有沒有考慮到目前這個時代,是否還有任何事情可以讓我們「永遠相信」?到頭來,我們已經不知道只有樂觀而沒有變革到底是不是好事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