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政府才是恐怖組織


政府高層官員以「違反規定、造成混亂」等理由,將阿湯哥所屬的特務小組無預警的全面解散,阿湯哥當場變成「流浪特務」。或許政府才是最大的恐怖組織,而要戰勝這樣的恐怖組織,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於很難完成的事情,我們會說:「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可見此片名深植人心,已成為日常用語。從60年代的影集延伸而來的這個諜報動作電影系列,不但重新奠定了湯姆克魯斯的影壇地位,更成為一種文化現象,也因為每次都看湯姆克魯斯上天下地,所以被網友戲稱為「湯姆歷險記」,無論是任何一集,最大的樂趣就是看阿湯哥又要挑戰什麼樣的拼命極限,如何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是本系列的第五集,要面對更龐大的恐怖組織,沒想到內憂外患同時降臨,政府高層官員以「違反規定、造成混亂」等理由,將阿湯哥所屬的特務小組無預警的全面解散,阿湯哥當場變成「流浪特務」,不但被自己的國家通緝,還要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繼續奮戰,還好上一集的好朋友傑瑞米雷納沒有拋棄他,帶著幾個老班底重新歸隊,在關鍵時刻成為絕佳助力,也延續這個系列到了後期一直強調的團隊精神,即使是英雄也不可能獨立成就大事,患難時刻,你永遠需要好朋友!



雖然特務團隊分工合作,但動作戲大多集中在阿湯哥身上,所以你會看到其他演員是文戲比較多,只有阿湯哥一個人累得要死,不但要一直奔跑、一直博鬥,還要騎上重機高速狂飆,更要在沒有任何氧氣設備的情況下,只以「長時間閉氣」的方式,冒險進行潛水任務,多數動作戲親身上陣,最驚人的畫面是徒手攀在飛機門外,吊掛在半空中,跟著飛機一起飛上去,令人驚訝的是這個畫面不是特效,而是在安全措施嚴密的前提下,由阿湯哥親自完成,繼上一集的攀登杜拜高樓之後,這次又再度挑戰搏命創舉,動作巨星當之無愧!



本集由湯姆克魯斯的老搭檔,也就是《神隱任務》(Jack Reacher)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瑞執導,看得出默契十足,影片結構延續前幾集的「無冷場」模式,劇情動作兼顧,也因為幾乎每場戲都重要,而且錯綜複雜,包括女主角在內的許多角色都高深莫測、計中有計,不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誰是站在哪一邊,所以看這樣的電影建議保持高度專注,才能避免錯失關鍵情節,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阿湯哥飛機特技是在開場一分鐘之內就會展開,看電影喜歡遲到的觀眾如果因為太晚入場而錯過這場戲,那你就只能搥牆壁,不要怪我沒有事先提醒你。

整體而言,本集依然具備《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慣有風格,緊湊、驚險、令人屏息,適度的幽默也為緊繃的劇情作出適度緩合,特務團隊裡的電腦高手賽門佩吉笑點滿分,受到官僚制度壓迫的男配角傑瑞米雷納,面對挑釁式的提問,永遠用一種「模稜兩可」、「說了等於沒說」的答話方式,以官腔回應官腔,也成為幽默諷刺。




相較於前線特務為國賣命,坐在辦公桌的官員只會扯後腿,更因為錯誤決策而製造出恐怖組織,又為了掩飾錯誤而拼命卸責,在這個厭倦體制,對國家機器已經產生厭惡與質疑的社會氛圍之下,這樣的劇情增添更多言外之意。或許政府才是最大的恐怖組織,而要戰勝這樣的恐怖組織,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0】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