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筋急轉彎》誰在當家作主?


身為電影工作者的我,看完一部片的預告時,通常會去職業病式的預想一下這部電影的劇情與走向,通常也多八九不離十地可以猜到,唯獨看完這部片的預告時,我完全無法預知他的故事走向跟要怎麼說完這個故事,我想這是一個我拿到「故事概念」會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去創作的題材,而他們卻如此神奇地完成了她!



萊莉是一個自小生長在明尼蘇達州,過著快樂鄉村生活的小女孩,在那個冬天會冷到零下三、四十度的鬼地方,萊莉享受著各種冰上活動,比如家族活動是滑冰,她也熱愛冰上曲棍球,並且是箇中佼佼者。

這天父親因為事業考量,舉家搬遷到了舊金山,讓萊莉初次體驗到人生地不熟的陌生感,頓失朋友依靠與親情溫暖的萊莉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情緒大崩盤,因為她腦內掌管著歡樂與憂傷的兩員大將 ── 樂樂與憂憂迷失在大腦迷宮中,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剩下的情緒大臣:厭厭、怒怒與驚驚依著各自的本能把原本活潑可愛的小女孩變成了易怒難以溝通的「茶包霉剋」(Trouble Maker),在頭腦斷線的情況下,萊莉將展開人生的第一場「叛變」,也讓她逐漸失去了家人與朋友的支持,而迷路的樂樂與憂憂該如何聯手,並即時找到回家的路來拯救失控的萊莉呢!?



腦筋急轉彎》這是今年暑假檔我最愛也最推薦的電影,說真的,從來沒有看哪部動畫需要費這麼多腦力去專注理解劇情,但絕對值得一看再看!我說出來的故事線比劇中複雜有趣的情節簡化許多,這個看似簡單的成長電影,其實用了異常複雜的敘事線去描摹人類複雜的大腦運作模式,主創者把人類的五種基本情緒:喜、怒、哀、驚、厭一一擬人化,並且依照現今心理學的理論去把大腦內的運作模式呈現出來:有所謂的核心記憶、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然後再把塑造成個人特質的重要外部連結一一區分出來,比如:家庭樂園、幻想樂園、友情樂園、興趣樂園、誠實樂園等等,再區分出幽暗詭秘的潛意識迷宮跟被拋棄、遺忘的記憶垃圾場,讓觀眾一窺神秘而有趣的腦部世界。

故事的主角萊莉的原型是《怪獸電力公司》裡的小女孩阿布,她同時也是導演的女兒,而今這個小女孩逐漸長大,隨著青春期的到來,似乎失去了當年的純真可愛,而多了些陰陽怪氣的情緒反應,這些轉變成為導演創作的靈感,想一探這個女孩轉為少女的內在變化,試圖讓自己跟父母理解小女孩的內在世界(實話是,看完電影還真有幫助,正好我前幾天家庭聚會,看到我那個小姪女的狀態有點像情緒失控的萊莉,而今回想,似乎也能理解她正經歷生命一個重要的轉變期 ── 青春期的恐怖攻擊,這樣想時,便似乎能體諒她的忽喜忽怒了)!



從初次看到本片的預告時,我便非常期待,畢竟身為電影工作者的我,看完一部片的預告時,通常會去職業病式的預想一下這部電影的劇情與走向,通常也多八九不離十地可以猜到,唯獨看完這部片的預告時,我完全無法預知他的故事走向跟要怎麼說完這個故事,我想這是一個我拿到「故事概念」會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去創作的題材,而他們卻如此神奇地完成了她!

讓我們進入一個相當熟悉卻又如此神秘的腦世界,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腦,理應非常熟稔,但我們對自己的腦了解有多少呢?有多少人認真去探尋過自己的腦是怎麼運作的呢?

這部片對我來說真是太神奇了,因為我的宗教已經教會了我去認識自己的心念,每個人的念頭都像是電影中演的那樣,一秒鐘有無數的變化,一下覺得要開心,一下覺得該悲傷,這一秒還恐懼,下一秒已經開始幻想,如此捉摸不定,而佛教修行的一個重要功夫就是要去看清這些心念,認清他們都只是妄想,不是真正的自己,並且懂的駕馭、統合他們,要當真正心的主人,而不是被這些念頭牽著走。



比如,我們如果今天一早出門就被瘋狗追著咬,接下來的每一件事我們都可能用憤怒與負面的情緒來看待,會覺得早餐店阿姨沒禮貌,覺得老闆今天很機車,覺得同事今天特別多事,但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夠客觀地認知到被瘋狗追只是偶發事件,不要被這個「今天很帶賽」的念頭「牽著走」的話,其實早餐店阿姨沒有變過,她只是一如往常地很忙,忘記帶上笑臉,老闆也沒特別機車,只是做好一個老闆該有的要求,同事更只是關心而已,絕沒惡意!

但這一切只是因為我們被憤怒影響了,讓我們看一切都不順眼,我們常忘了,自己才是這些情緒與心念的主人,他們該聽我們的,我們叫他哭他才能哭,我們叫他笑,他就得笑,但現實是恰恰相反,我們常忘了主人的身份,而把「狗鍊」輕易交給這些情緒,反倒成為情緒的奴隸,乖乖地被他們牽著走。



片中我們看到重要的是情緒的統合,不論是樂樂、憂憂、厭厭、怒怒跟驚驚,其實他們的存在都確保了我們的生命安全(厭厭跟驚驚提醒我們要小心並遠離危險)與生活品質(怒怒跟憂憂讓我們有適當的情緒出口,樂樂更不用說了),這些情緒缺一不可,成長也就是學會如何整合這幾種情緒的一個練習過程,讓我們不致太過樂觀或悲觀,學著跟自己的情緒相處,憤怒時能夠冷眼旁觀自己的暴走,恐懼時能夠理智理解自己的疑懼,透過這些情緒,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方得以成長,得以茁壯。

以佛家的術語來說,就是要度盡「內在眾生」,把自己腦中(心中)的這些貪、嗔(憤怒)、癡(愚癡)、慢(自傲)、疑(邪疑)的念頭一一降伏了,方能開始成為自己的主人,做的了主!



腦筋急轉彎》片中另一個有趣的點是,萊莉的腦中的五個情緒怪獸是有性別區分的,三女兩男,但是看其它人腦中的情緒怪獸卻似乎是依照主人的性別而單一化了,不知這是否暗示在小孩的純真世界中,本來是無性別區分的,是越到成人階段,才開始有了性別意識,區分出男女呢?還是只是單純地希望把情緒怪獸弄的豐富點而已就不得而知了。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0】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