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雲端男女》網路通了人不通


我喜歡本片的野心:它想同時呈現網路對不同世代的影響、他們的對抗與和解,以及帶來的人際疏離,但很可惜的是,片中種種角色與故事,都用最極端最誇張的例子來呈現,太過做作,降低了真實感也破壞了故事讓人感動的潛力。




進入網路時代,現代人生活、溝通與相處的樣貌,是什麼模樣?







雲端男女》是根據2011年的同名小說改編,故事背景在德州,角色繁多,包括一對已對彼此沒「性」趣的夫妻、一位希望孩子少打電動多踢足球的單親父親、一位時時監控女兒3C用品的母親、一位積極想為女兒圓星夢的母親、一位節食過度喜歡討得男孩歡心的女孩、一對被迫瞞著父母偷偷交往的小情侶、一位著迷於網路重口味A片無法對女友有「性」致的男孩、以及他的摸不著頭緒的女友......







本片的角色非常多,因為住在同一城鎮、孩子們都上同一所高中而串在一起。我喜歡本片的野心:它想同時呈現網路對不同世代的影響、他們的對抗與和解,以及帶來的人際疏離,除此之外,還包括了現代對外表的看法與要求、成名的定義、同儕壓力、父母期許、自殺等等次主題。這是個很大、也理應很精彩的命題。但很可惜的是,片中種種角色與故事,都用最極端最誇張的例子來呈現,太過做作,降低了真實感也破壞了故事讓人感動的潛力。它彷彿太急著警告你「網路(大多時候)好可怕」,而沒剩餘精力建構出可信的故事與角色。







偶爾,《雲端男女》也會試圖呈現網路有正面的功能,能幫助人溝通、排解情緒,例如彼此不認識的人,可以透過玩相同的網路遊戲,成為一群線上朋友,在隊員低潮時互相交流打氣。但更多時候,觀眾被《雲端男女》裡各種可怕的網路妖魔鬼怪給壓得喘不過氣來,像是:網路上的色情片段唾手可得,口味越養越重,在真人世界裡反而無法達到性的滿足;網路上找伴遊可以像在點手搖杯一樣,挑選你要的年紀髮色身高罩杯刺青等等;一個年輕女孩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用極不健康的減肥方法互相勉勵的團體,明明嚴重殘害身體,卻有一群人深陷其中,父母無法發現與糾正。








我不敢確定導演的本意是否想強調網路的負面影響,但整部片子看下來,我接收到的大多數訊息都是如此。但本片點到的,都是大家已知的事實,談不上什麼有深度的觀察,再加上過於誇張的描述,就更難令人產生興趣與共鳴了。







不過,本片還是有些小細節挺不錯。例如片中一對夫妻瞞著對方各自偷情,諷刺的是兩組人馬完事後都裸體在床上做了一樣的動作:女方將頭靠在男方胸膛上。這對夫妻,渴望的是一樣的事情與感受,但他們無法與對方做到如此,卻能與陌生人達到。這不是很多人的婚姻寫照?對第三者噓寒問暖,對自家那個看了就煩?外面的叫你去買什麼做什麼你會記得,家裡那個跟你講幾百遍你也聽不見?片中這安排令人對婚姻中的感情磨損嘆息不已。另外,有些巧妙安排頗能展現網路時代的荒謬性,例如一幕三名啦啦隊員交談的戲,其中有兩位同時用即時通訊軟體與對方嘲笑另一位隊員,被笑的這位渾然不覺,網路簡直賦予「在背後罵人」更新的境界與意義。







演員部分,亞當山德勒、Rosemarie DeWitt、Judy Greer與Dean Norris都演得不錯,可惜這部片沒那麼好,把他們浪費了。珍妮佛嘉納的角色太不真實,演得再好也沒用。








特別要強調年輕的幾位演員都很棒,尤其Ansel Elgort與Kaitlyn Dever,前者就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裡讓人心碎的男主角,後面那位是《她和她的小鬼們》裡令我印象深刻的受害女孩Jayden。Elgort與Dever在片中發展出一段感人愛情,這段故事也是片中最讓我感動的,如果本片焦點多放在他們身上,我應該會更喜歡。另外我必須說,Elgort很會詮釋受苦的人。








不過,我不明白讓極為英國的艾瑪湯普遜擔任旁白的用意為何,畢竟本片故事是很「美國」的。或許是要強調旁白這位觀察者是個客觀的外人?總之我覺得本片使用的旁白架構、旁白人選以及搭配的航海家1號探索旅程,效果並不好,頗為突兀。




另外,我也不懂何必讓J.K. Simmons(沒錯就是《進擊的鼓手》那一位)來演那短短一小幕「驚訝地發現女兒懷孕」的戲,這戲份非常小,也很不重要,隨便找都可找得到小演員來演,不曉得導演Jason Reitman是認為讓Simmons繼《鴻孕當頭》之後再被他找來當一次驚覺女兒懷孕的爹很有趣嗎?算是某個「圈內人笑點」嗎?但我一點都笑不出來,而且,既然找來了Simmons這樣的演員,何不將角色再寫得好些?




最後,抒發一下我對網路時代的人際關係是怎麼看的。我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借用一下廣告詞)。在我們感受網路帶來的種種問題時,其實平心想想,很多問題以前就有了,網路只是造成形態改變,或是使情形更容易惡化。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出現以前就有外遇了;伴遊網站出現前就有伴遊了(我相信一樣可以挑選外型罩杯等等);女人為了男人過度減肥早就存在,在菜市場也是可以賣惡質減肥藥的呀;在網路遊戲造成上癮之前,早就有鎮日打麻將熬夜打到小孩都不知死活的爸媽;父母永遠搞不懂孩子,哪個世代都一樣;父母早在用3C監控小孩交友之前就會偷聽孩子講電話;夫妻睡前在臥房裡本來就會各做各的不講話,現在可能是看iPad或手機,以前可能是看雜誌或書、或者玩填字遊戲,其實都是一樣的......。







我反而覺得,隱私權、網路匿名攻擊、雲端資料外洩等等,比較屬於進入網路時代後產生的新問題。以前藝人出來走跳,就算不太受歡迎,也不過就是唱片賣不出去或賺不到錢,現在卻是一打開電腦就可看見排山倒海罵他的語句。以前要被洩漏淫照是多麼困難的事,真的要有人來家裡翻箱倒櫃偷出來才行,而且還要你先好意思拍了照且拿給照相館洗出來(除非你在暗房自己洗)。我覺得,既然《雲端男女》要把網路當成一個主要角色,那麼找出網路世界獨有的問題來討論,或許會更有趣,也不會顯得那麼過時、主題雜亂(到底是想討論傳統人際關係還是網路)。《雲端情人》就是個很成功的例子。至於網路重口味A片對人的影響,《超急情聖》就拍得很好了。







***

經典對白:

***


Narrator: His brain was an inferior substitute to porn.

***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