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舊時代,新共鳴:專訪《貓侍電影版2》導演渡邊武


渡邊武認為,跟首集比起來,這一集角色變得較為輕盈,事件的衝撞感則加重不少……。




改編自電視劇的《貓侍電影版》系列,去年在台「喵」出好口碑,白貓玉之丞那討人喜愛的萌樣,讓影迷巴不得立馬抱入懷裡占為己有。續集《貓侍電影版2》即將在台上映,導演渡邊武、男主角北村一輝日前隨片來台,電影中超展開的情節,也將帶給影迷耳目一新的體驗。




這回《貓侍電影版2》將主場景拉到荒島,更加入土著、海盜等超展開的元素,tone調變動不少。導演渡邊武表示,過去拍電視劇一直都是待在那幾個攝影棚,這次想說新鮮一點,出去外面透透氣,拍電影不要再把大家都困在棚裡了。







本次特別請來日本知名團體放浪兄弟的編舞老師,來為片中人物設計出別具特色的舞蹈,在場面調度理融入可觀篇幅的現代街舞元素,年輕人看了會有共鳴、會開心,也更能顛覆大家對時代劇、古裝劇的既有印象。




當然,摻雜了各類種族的演員,台詞則清一色使用日語,也是一個饒富趣味的設定。原來,當初劇本一開始就是設定斑目久太郎初抵荒島,跟土著們語言不通,怎料,入選飾演土著的三位外國演員剛好都是日本土生土長,也都不會說其他國語言,渡邊武想說算了,乾脆都講日文好了。







拍貓當然是一大學問,如何拍足神韻,服侍到人跟貓都心服口服,可非易事。渡邊武過往拍片,不管當製片、副導或導演,常常接觸到動物,累積了挺多「收服」動物的撇步。他說,善用廣角鏡是一個好方法,「廣角鏡頭比較大顆,貓會對之產生敬畏感,不敢看鏡頭。如果用長筒望遠鏡,貓則會確切感受到鏡頭的存在,一定會看過來。」養過貓應該都知道貓比狗難以侍候,很容易膩,膩了就會跑離現場,所以拍攝要抓好時機,免得貓犯了公主病。




香蕉也是片中一個相當有趣的物件,日本不產香蕉,對日本人來說,香蕉是南方國家的特產,平時很難吃到。也由於這個亞熱帶水果十八世紀明治時代才引進日本,所以對當時幕府時代的他們來說,是非常新奇的。此外,香蕉Banana念起來諧音日語的「笨蛋」(??),是一個很冷的無敵老哏,頻頻現蹤於台詞,也平添不少趣味。







同樣,電影裡女性角色的設定,也令影迷大呼過癮,尤其是女海盜,不但性情陰晴不定無厘頭,更有大膽對武士求偶的夠味演出。渡邊武說,原本該角設定為非島嶼上的人,而是日本女孩。但因為選角選到了很鮮明、外放的LiLiCo,乾脆按她的形象將角色性格修改出爆炸性的走勢,也凸顯出她很Man的那一面。







渡邊武認為,跟首集比起來,這一集角色變得較為輕盈,事件的衝撞感則加重不少,男主角北村一輝也在同樣的性格基礎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希望台灣觀眾會喜歡。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