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於《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n件小事!


《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是影史第一部全美超過三千家戲院上映的電影!經典垂吊畫面中,湯姆克魯斯為了平衡頭腳重量,鞋子裡偷塞很多硬幣?還有還有……。




第一集《不可能的任務》是當年賣座名片之一,也是影史第一部全美廳數超過三千家戲院上映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根據知名電視影集虎膽妙算改編,拍成電影版後許多粉絲都認為不夠忠於電視版本,大部分的焦點都是集中在湯姆克魯斯身上,缺乏團隊合作形象,也把影集中經典領導角色吉姆把他變成壞人,而演出電視版本的彼得葛雷夫斯,知道自己在電影版本會賜死後,拒絕了電影版的演出,同時布萊恩狄帕瑪原本屬意茱麗葉畢諾許擔任女主角。







大家都知道第一集最經典的畫面就是湯姆克魯斯被倒吊在天花板上偷東西,事實上以人體工學來說是不可能完全平行,一定是頭或腳往下傾斜,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湯姆克魯斯只好在鞋子裡面放了許多硬幣,同時這個經典橋段也是來自經典神偷電影《土京盜寶記》。








在《不可能的任務2》中飾演長官的角色原本想找初代「萬磁王」伊恩麥凱連,但因為演出舞台劇撞期,於是選擇了安東尼霍普金斯,他也是整個系列與影集唯一一位說出與片名同樣英文「Mission impossible」的人。







在《不可能的任務2》影片開頭攀岩畫面是在猶他州,部分是阿湯哥親自攀岩上陣,不過當時他還是有使用攀岩繩,後製時再把繩子給修掉,導演吳宇森經常被湯姆克魯斯給嚇外,因為很少有大明星願意親自上陣從事這麼危險的動作。







不可能的任務 III》導演原本想找《控制》的導演大衛芬奇,想當然爾大衛芬奇怎麼可能想執導這類型電影,於是又換成了當時名氣還不高的導演喬卡納漢,後來執導了《五路追殺令》成為一時新貴,由於理念不合退出劇組,當時的劇本是關於人體器官販賣,最後換成了《世界末日》導演JJ亞柏拉罕,整個劇本又重新編寫。







不可能的任務 III》原本的上映日期計畫是2005年,但因為凱莉安摩絲與肯尼斯布萊納的拒絕延遲拍攝進度,之後原本又想找史嘉莉喬韓森飾演一角,但她當年所主演的科幻動作大片《絕地再生》票房悽慘,讓她暫時拒絕大型商業電影,跑去演了《愛情決勝點》,這個角色換成了當時知名度還不高的凱莉羅素,新的劇本也砍了凱莉安摩絲的角色。







不可能的任務 III》上海的場景原本計畫是要在台灣台北拍攝,當時片商就是看上101大樓,但是由於政府作業問題、回應也太過緩慢,劇組不願意等候換成了上海,錯失了一個大好城市觀光行銷大好機會。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布蘭特的角色原本計畫是要取代本系列的靈魂人物伊森杭特,當時湯姆克魯斯對這個角色感到疲倦,但當時阿湯哥的演藝之路正值瓶頸,只好又繼續回歸他這套賣座電影,布蘭特的角色則成為續集中團隊人物之一。







布蘭特這個角色曾經找過許多好萊塢年輕男演員演出,像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的安東尼麥凱、克里斯潘恩、湯姆哈迪、凱文席格斯以及知名度不高的克里斯多佛艾根,最後給了以危機倒數走紅的傑瑞米雷納。






作者:Joey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