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危機四伏


在這個時候,回頭看看《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其實發現許多滿值得回味的要素。如果大家觀察一下每集的劇情,就會發現伊森實在是史上最可憐的探員,不管IMF有事還是沒事,伊森幾乎每集都在被中情局孤立。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改編自影集《虎膽妙算》的經典諜報電影,不斷發展系列續集至今,明年就要滿二十年了,也將在今年七月推出第五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在這個時候,回頭看看《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其實發現許多滿值得回味的要素。




不可能的任務》雖然是1996年的電影,但整體的情節編排跟架構鋪陳張力十足,其實不會有太多沉悶的感覺。從今天的角度回去看,特別有趣的是,伊森韓特這個角色從第一集開始就成立了一種諜報片主角的典範。




相較於其他諜報動作片的主角,伊森韓特最大的特色應該是他幾乎不會單打獨鬥。絕大多數的時候,伊森都有整個團隊的後勤支援,這也讓他在出任務的時候,相較於龐德的風流魅力或是傑森包恩的冷靜分析,可以有更多不同的作戰方式與花招。但是從系列的發展看下來,也能注意到《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不斷在修正問題。







不可能的任務》最讓人詬病的是除了主角伊森韓特之外,其他成員都沒有鮮明的形象或個人魅力。但是到了近來的系列,同時具備強悍與豔麗特質的亮眼女探員、同時負責緩和氣氛與駭客工作的吐槽大師班吉……其餘角色的形象越來越容易被觀眾記憶。




不過,從第一集開始延續的優良傳統,還有被局裡孤立,危機四伏的故事背景。如果大家觀察一下每集的劇情,就會發現伊森實在是史上最可憐的探員,不管IMF有事還是沒事,伊森幾乎每集都在被中情局孤立。從第一集開始,伊森就設法利用情勢判斷的技能,解決危機,這個樣板繼續往後延用到第三集,但到了第四集開始,危機四伏的感受其實沒那麼明顯,只是有種:「喔……你們又跟中情局鬧翻啦?」的感覺。







整部第一集看下來,雖然除了伊森韓特以外的其他角色都不突出,但他個人的魅力與獨力扛起大局的決斷力,都讓整部電影變得有看頭許多。當初第一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中情局資料庫的懸吊作戰,餐廳的爆破跟隧道戰也都是相當經典的動作場面設計。




其實,最近重看了《不可能的任務》,最感嘆的還是阿湯哥在二十年間的轉變。當初白白帥帥的形象,磨練到現在,動作場面的挑戰越來越強、個人魅力的累積也越來越高,看著看著都不像是同一個人了。




不管有沒有負面新聞,阿湯哥在銀幕前的敬業真的沒話說,巨星當之無愧。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