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英雄盛事,永不完結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讓主要角色全體回歸,包括痞子科學家「鋼鐵人」、盾牌當武器的「美國隊長」、降臨凡間的神話人物「雷神索爾」、一生氣就失控爆走的「浩克」、百發百中的神箭手「鷹眼」,以及性感女特工「黑寡婦」,新鮮感雖不如上集,但新角色的加入強化整個劇情的豐富性,增添新氣象,也為緊接而來的系列作品埋入更多伏筆。

Marvel(漫威)從漫畫橫跨電影領域,讓改編自漫畫的超級英雄電影接連推出,再透過《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串連起所有人物,促成難得一見的英雄總動員,也形成超級強大、無限展開的「漫威宇宙」,如今各路英雄再度集結,場面沒有最大,只有更大!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 Age of Ultron)讓主要角色全體回歸,包括最有錢的痞子科學家「鋼鐵人」、以盾牌當武器的超級大兵「美國隊長」、降臨凡間的神話人物「雷神索爾」、一生氣就失控爆走的「浩克」、百發百中的神箭手「鷹眼」,以及性感女特工「黑寡婦」帶領原班人馬再度結盟,有看過上一集的觀眾應該已經很熟悉他們互相吐槽又相互合作的相處模式,所以本集在新鮮感方面當然比不過上集,但是除了豪華的打鬥畫面依舊可觀之外,新角色的加入也是必要手段,可以強化整個劇情的豐富性,增添新氣象,也為緊接而來的系列作品埋入更多伏筆。

復仇者聯盟》的成員都有不同的本事,這些本事形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四大類,其中鋼鐵人屬於「科技類」(以科技裝備為主),綠巨人浩克屬於「意外類」(實驗發生意外導致體質異變),雷神索爾屬於「神話類」(他不是人,而是神),而鷹眼和黑寡婦則是屬於「專業技能類」(他們都不是超人,而是靠著戰鬥技能取勝),美國隊長雖然經過改造,讓他有超人的體能,但基本上也比較偏向「專業技能類」,靠的是軍事技能以及領導能力,但是在這麼多種類裡面,「超能力」的這一個類別似乎不太明顯,所以新角色的加入,也有意將這個部分作一個補強。

「互補」是《復仇者聯盟》很重要的概念,你有的能力我不見得有,我有的能力或許也是你所欠缺的,但是我們一群人加起來就是團結力量大,而既然這群人都不是以超能力為主要賣點,所以新角色強調超能力,就不是隨便亂入,而是藉此強化互補概念。這三個新角色分別是「緋紅女巫」和「快銀」這兩位雙胞胎姐弟,以及人工智慧轉化為實體人物的「幻視」,都是屬於「超人類」,以特異功能為主,其中有些角色亦正亦邪,也有些角色會從連串掙扎當中找到正確的路,雖然是角色眾多的電影,但每個角色都經過細心打造,形象鮮明,也令人印象深刻。

本集最大反派,是由鋼鐵人製造的人工智慧「奧創」,它竟然自行組織機器大軍,意圖毀滅世界,讓不小心捅出大婁子的鋼鐵人,只好和他的英雄夥伴一起收拾這個爛攤子。這樣的故事架構延續《鋼鐵人3》(Iron Man 3)的中心題旨:「敵人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如果那些自大的科技狂熱者,再繼續無上限的發展高科技武器,可能會製造出一些連你自己也沒辦法控制的東西,如同核子武器、生化武器導致整個世界的自食惡果,無奈的是人類總是學不乖,難以記取教訓。

超級英雄電影流行之後,開始有評論者對其產生質疑,認為同類型電影一直拍攝,將導致這類的電影被看膩,甚至逐漸消失,但就長期觀察而言,我認為這種說法是言過其實,甚至可能是對此種類型電影的偏見,所以產生過於情緒化的言論,並無事實根據。

其實從70年代就有超級英雄電影的流行,2000年後逐漸進入「超級英雄電影黃金時代」,延續至今,只有更盛大,沒有衰落之勢,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超級英雄電影會以不同模式繼續衝擊我們的視覺神經,只要我們心中對於正義的嚮往仍然存在,只要「想像力」永遠是電影給我們最好的精神糧食,那麼這場英雄盛事,就永遠不會有完結的一天!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6】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