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赤道》超不可思議的大咖雲集!


雖然是香港警匪片,但這部《赤道》似乎帶有更多的推理成分,善惡二元對立在此,界線變得模糊,善者用著不太恰當的手段去主張正義,惡者似乎也不似觀眾所想的作惡多端,每個人都在灰色地帶遊走。

這是一部光是卡司就近乎讓觀眾驚艷的電影,七位男星影帝級陣容,各個都有擔任男主角的實力與作品,光是看到這七位影帝級男星同台飆戲,就讓人覺得這部片精彩可期!


HAN身為膚淺的觀眾,必須說我甚至連觀影中,都被這幾位男演員的魅力給震懾──這部片裡,真的沒有角色是「不帥」的!就連女演員文詠珊、尹真伊、顧美華等人,在《赤道》中不管是角色設定、髮妝打扮,甚至是在表演過程、或者像是文詠珊有武打動作等,各個都是帥的無法無天。之所以會讓觀眾覺得「帥」,不全然是靠一些外在的因素,我認為在角色設定上,把每個人的定位都寫的非常清楚,每個人的立場、想法、觀念都很堅定,角色個性也非常鮮明,因此加上演員的精湛詮釋,都成功讓每個角色都立體起來,這點更佩服導演在選角上的功力,每個演員都適得其所啊。


雖然是香港拿手的警匪片,但這部《赤道》帶有更多的「推理」成分,整部片都處在一個非常緊湊刺激的狀態,觀眾完全目不暇給。雖然節奏明快,但是結構卻依然緊實,順序的敘事手法,沒有過多玩弄時空轉換的噱頭,在步調相當快的節奏中,穩扎穩打的將訊息傳達給觀眾,對觀眾來說,整個故事線相當易懂。

但或許對HAN這種比較少看警匪片的人來說,難免覺得好像聲音有點「過飽和」,不斷的聲音衝擊近兩個小時,對HAN來說反而到後來有些疲態,不過不得不說在這樣的片型中,讓我意外的是在比較情緒戲上的掌握,特別是跟聲音的搭配,若非步調如此快速,其實說不定是有催淚功能的,這一點在處理上就勝過很多此類型的片,不像只是為了調劑節奏,也不像是為了過場,而是真切的表達在該故事中每一個角色的「情」。讓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張震、文詠珊以及顧美華那一段,剛開始對於張震跟顧美華的互動有些覺得莫名,難免覺得放進這段是否有點多,不過後來卻完全覺得那段放的剛好,讓人後來非常有感觸。

而讓我有點驚訝的是,警匪片中一貫的善惡二元對立,似乎在《赤道》中,有了模糊地帶?善者似乎也用著不太恰當的手段去主張正義,惡者似乎也不似觀眾所想的作惡多端,或許這兩者之間,是存在著一點模糊地帶,沒有人絕對的善或惡,每個人都在灰色地帶遊走。


而我覺得,正義本來就是灰色的。

池珍熙跟崔始源的出演,也是讓我非常期待的原因之一。說真的這部片中,不管是誰跟誰都是超PRO級的星光組合,光是想到兩人有機會同台飆戲,就讓觀眾趕到熱血沸騰!之所以會請到這兩位韓國演技派男星出演,則是因為故事中的關鍵性武器與韓國有關。略提一下,《赤道》真的是跑遍超多地區拍攝!除了香港跟韓國之外,還有澳門、日本、上海等,大成本的製作,加上為了解決事件而飛來奔去,其實意外的更讓觀眾感受到那種「危機感」──梅茲曾云:「觀看電影獲得的滿足就在於我們知道被看的對象,並不知道正在被我們看。」觀眾用這樣「安全」的角度去觀看電影,卻能夠感受到片中的緊張,這種渲染力是非常驚人的。

而語言問題,則是我覺得導演在設計上非常巧妙的一點。其實港片常常有一個讓台灣觀眾比較沒辦法接受的,就是配音問題,不過《赤道》片中基本上大家都是原音演出,私心會覺得這樣比較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的情緒,每個演員的表演才算完整──那他們如何溝通?導演設計了一個很像是即時翻譯機的東西給劇中人物用(不太確定那是科技已經發明出來的東西還是?但那發明好方便啊),重點是卻能夠在劇中造成笑料,或許這點在編寫上其實始料未及?

這樣一個小幽默,成功化解了因為劇情而緊繃的觀眾,難得的笑聲,也格外讓人印象深刻。

超多明星組合般的夢幻卡司陣容,固然是《赤道》的一大賣點,當然在結局上給觀眾的開放性思考,甚至留有續集之可能,其實都讓觀眾對這部片反倒有更多的期待跟想像,雖然難免覺得有一種沒有被滿足的感覺,但卻仍深深的被故事、演員所吸引。整個故事其實真的非常精彩,雖然多數的宣傳似乎更把重點放在演員上,但是故事本身,其實是吸引人的,帶有一點爾虞我詐的刺激,故事進行中,無時無刻都帶給觀眾很多意外跟驚喜,幾乎每一個轉捩點,觀眾都跟劇中角色一樣震驚。

非常能夠把觀眾吸進故事裡的電影,當然在技術上也是不可否認的一絕,只是有幾顆鏡頭似乎有點剪的過快一些,HAN自己非常喜歡在日本的戲時,刻意保留並且加強鮮明的紅色列車飽和度,且其他明度刻意壓低的那幾顆鏡頭,還有池珍熙跟崔始源回到韓國時那幾顆帶有點仰角的鏡頭,都非常有感覺呢。

不管怎麼說,能看到這些影帝級人物(而且有7位!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同台飆戲,就值回票價了啊。

作者: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96】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