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模仿遊戲》請仔細聽,並依循遊戲規則


《模仿遊戲》的破題台詞相當有趣,電影片名也非常耐人尋味。整部電影用一種詭異的神祕感貫穿,配合著知名配樂家亞歷山大戴斯培所量身訂做的電影配樂

「若你選擇留下聆聽,請記住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不管接下來你聽到什麼後會有什麼反應我都無法負責。這是你自己的決定。專心聽。」



模仿遊戲》的破題台詞相當有趣,電影片名也非常耐人尋味。整部電影用一種詭異的神祕感貫穿,配合著知名配樂家亞歷山大戴斯培所量身訂做的電影配樂,電影整體氣氛非常吸引人,宛如身處於與時間賽跑的遊戲之中。電影表面上看似只是描述電腦之父—艾倫圖靈的傳記電影,事實上內容包含了艾倫在成長過程中對於同性戀傾向的壓抑,以及對感情生活上的抑鬱寡歡,利用了數學上的工作,轉移了他對年少時期同性初戀的思念。就個人而言,《模仿遊戲》其實著重於描述同性戀成長過程以及英國社會風氣的轉型;而艾倫圖靈加入布萊切利園的解碼團隊,破解當時納粹德國的恩格碼密碼機的過程,也在當中不時穿插同性戀自我認同的劇情於其中,以艾倫圖靈的人生,闡述了這段相當扣人心弦的歷史。




整部電影的核心價值,係圍繞在「模仿」和「遊戲」兩者上:主角艾倫圖靈研究的機器擬態人類的人工智慧,一種機械「模仿」人類的理論;以及艾倫試圖在當年英國對同性戀不友善的環境,「模仿」成為異性戀的成長時光。而「遊戲」則藉由電影開場白所講述的一套規則,任何事情都經過主角艾倫的井然有序的頭腦,一個合理的邏輯流程演進。就個人而言,電影以這兩大核心價值為主軸,非常嚴謹的描述了這段故事。獨挑大樑的男主角演員班乃迪克康柏拜區,在詮釋受到性向壓抑以及慘澹的童年成長過程,情緒上的拿捏得宜,同時也將數學家冷靜判斷局勢、邏輯理性思考的心境呈現相當到位。另外,飾演艾倫圖靈妻子的綺拉奈特莉表現也相當不俗,成功詮釋了在眾多男性角色中,同樣對於數學、解密碼遊戲熱愛的女性,成功襯托了艾倫圖靈在感情世界中的矛盾與掙扎。相信觀眾透過這幾位傑出演員的演出,融入這精采的故事之中。



康乃迪克康柏拜區與綺拉奈特莉間的感情戲,成功襯托出同性戀與異性戀間的矛盾,兩人演技情緒拿捏得宜,非常精采。而其他演員如馬克史壯、馬修古迪等,也成功詮釋了當年解碼團隊的艱辛歷程

個人認為,電影中描述艾倫圖靈以及布萊切利園中的解碼團隊夥伴,角色間的互動以及解碼的過程遭遇的種種困境,戲劇表現上相當精采。這不僅只是二戰期間同盟國對抗納粹德國的密碼情報戰,而是人類對抗龐大數據處理進而發明機器、計算機的歷史里程碑。艾倫為了突破人腦先天的限制與障礙,面對密碼本身衍生出巨量的排列組合,體悟到需要由機器對抗機器,所製造出的解碼機,如此劃時代的歷史性的一刻,在電影中忠實的呈現,心頭就在轉動中的「克里斯多夫」停止的那一霎那,強烈的被撥動了一下,觀眾們都在這一刻見證了歷史,非常感動。我想《模仿遊戲》將複雜的數學、邏輯學深入淺出,並將劇中人與人間的感情描述得絲絲入扣,兼具戲劇性、深度與感染力,在劇情編排上相當細膩且用心,在本次第87屆奧斯卡中奪下最佳編劇實在當之無愧。



有趣的是,電影中許多細節暗與歷史上真實的艾倫圖靈產生連結:包括了不斷放送艾倫圖靈在閒暇之餘跑步的畫面,指出他除了是為數學家,同時也是一位世界級馬拉松長跑選手,在歷史上甚至跑贏了1948年奧運銀牌得主。而電影中艾倫發送蘋果給同事,試圖聯繫感情則是暗喻了艾倫晚年食用浸泡氰化物的蘋果自殺。另外,電影開頭採用倒敘的方式,描述的是1952年艾倫圖靈的同性伴侶及同夥闖入艾倫家中的竊盜事件,劇中艾倫提及氰化物也暗喻了艾倫使用這種毒藥。多個在電影中所描述的細節,採用了較為含蓄的方式呈現,確實忠實呈現了艾倫圖靈生前受到迫害、性向受到壓抑的心情。電影最後也提到了艾倫圖靈因猥褻罪名受到化學去勢的不公待遇,導致最後自殺。令人惋惜的悲劇結尾,雖然在近年英國女王的特赦以及同性戀除罪化而撫慰了艾倫圖靈的在天之靈,但實際上當今社會仍然存在這同性戀與異性戀間的爭議,我想這也是《模仿遊戲》編劇葛拉罕摩爾為同性戀族群透過大銀幕想傳達出的聲音。




故事劇情:

模仿遊戲》的故事劇情剪輯嘗試以1952年、二戰期間與圖靈童年三個時間點,描述電腦之父—艾倫圖靈的一生貢獻。劇情節奏輕快且緊湊,不免讓人需要花些時間與精神思考,而在時間上的切換上有些許瑕疵。雖然在編排上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整體電影劇情仍然相當精采,在戲劇張力上,我們可以隨著劇中演員傑出的演技,有相當深刻的感染力,最終呈現的故事是相當感動的。(8.2 / 10)

影像美學:

偏陰暗的藍色與土黃色系的畫面色調,呈現英國風格的氛圍。憂鬱帶點詭譎的神祕感,搭配著極具畫面感的電影配樂,我們可以看到相當漂亮的攝影鏡頭畫面。而在電影運鏡上完全掌握了三分之一分割的原則,大量的淺景深及特寫鏡頭取景,讓電影畫面相當柔、優美又具張力。(7.8 / 10)

電影配樂:

本次第87屆奧斯卡最佳配樂得主亞歷山大戴斯培,分別因《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與《模仿遊戲》的電影配樂雙雙入圍奧斯卡最佳配樂,雖然最後以前者奪下小金人,但《模仿遊戲》的配樂仍不失他深厚的古典樂功力。在輕快的鋼琴主軸下,成功營造了二戰期間解碼團隊與時間賽跑的緊張氣氛,成功掌握了《模仿遊戲》的故事主軸,整體而言相當具有畫面性及張力感的配樂作品。(8.5 / 10)

視覺特效:

模仿遊戲》的視覺特效著重於場景與場景間的轉換,在解析解碼團隊的解碼過程、難題以及數學家們對於密碼的困境。以相當流暢的方式呈現相當精彩的運鏡鏡頭。而在視覺風格上仍把握了前述二戰時期的非飽和色調,並與配樂完美搭配。(7.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數學、密碼題材的觀眾、理工科系、資訊工程領域的觀眾、喜愛班乃迪克康柏拜區的觀眾、喜愛綺拉奈特莉的觀眾、喜愛傳記電影題材的觀眾

個人總評:8.0 / 10

作者:XXY 【幕迷影評】

本期焦點-【v.491】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