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盞花大酒店2》富含寓意的感性之作


看完《金盞花大酒店2》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本片是擁有「好萊塢的精彩,寶萊塢的歡樂」,一種成功融合不同文化特色,將其出色的地方結合而成的作品。

看完《金盞花大酒店2》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本片是擁有「好萊塢的精彩,寶萊塢的歡樂」,一種成功融合不同文化特色,將其出色的地方結合而成的作品。

事實上我事前沒看過第一集,所以這集是抱持著全新電影的角度去觀賞,或許有些人物關係的設定不是那麼清楚,不過卻也無傷大雅,完全不會讓你出戲,因此想看電影的朋友可以不用擔心劇情銜接不上的問題。




金盞花大酒店2》就我而言有兩大主軸,其一是居住在此的老人們的心態轉變;其二則是放在桑尼與蘇奈娜的婚禮籌備上。隱身在這兩大主線背後又有許多支線,而這些支線正是讓整體架構更穩固,讓劇情朝著正確方向進行的幕後功臣,例如「金盞花大酒店」的新分店開拓計畫,進而帶來的稽查員入住,引起桑尼的緊張與後續問題;伊芙琳與道格拉斯間的感情問題,會因為伊芙琳的工作與道格拉斯突然現身的老婆與女兒而激出怎樣的火花?瑪姬的最終感情歸屬?諾門和女友卡籮相處如何?而桑尼母親與新房客蓋錢伯斯又是會如何進展?可以說此次第二集富含了許許多多令人緊張與期待的小劇情,更適切的給予了「金盞花大酒店」裡的人們適合的結局。(瑪姬的部分有點扯就是了)




先來談談桑尼跟蘇奈娜之間,以我「初次」對桑尼這個人的了解,他就是一個會窮緊張,會有很多煩惱藏在腦海,東想一個西想一個,最後思緒就大打結,導致狀況百出。桑尼本身就已經先入為主的討厭庫夏,也因此導致他不喜歡是由庫夏來教導他們的結婚舞蹈(尤其當時更有令他心煩的稽查員現身),更別提之後庫夏只是「偶然」買下桑尼一直很想買的上品大酒店,就開始不聽眾人勸,也不理會庫夏的解釋,一昧的開始認為是庫夏想妨礙他,儘管後者提出合作方案,也被他視為是一種陰謀手段。

總是喜歡憑直覺去做事情,讓他從最初就誤會了蓋錢伯斯就是常青集團派來的稽查員,沒證據就妄下定論,萬一對方不是,又或者是的話又怎樣?他身為飯店老闆,居然因為對方身分所以對他畢恭畢敬,而把其他房客晾在一旁,只因「他現在覺得最重要的事是討好稽查員」。



但最後自曝身分的蓋錢伯斯也說出了對飯店的評價,雖然他對經營管理雜亂無章,卻非常關心注在這裡的每個房客,我想,有被他人認同這點,「金盞花大酒店」就是有成功的感覺了吧?


「人生最好也是最壞的,就是有太多他媽的可能性。」

「如果我更有勇氣,就會說在給我一點時間。」「但,妳還有多少時間?」

「以前總想著有幾次重生機會,現在的我只覺得,只要行有餘力,重生幾次都行。」

有很多道理以及體悟都只有走過漫長歲月的年長者才能明白,如桑尼這樣的年輕世代的人來說,有時候是很需要年長者的教導與建議,對生活在這裡的大家而言,彼此都是一家人,彼此從原本不認識到相識,在到不知不覺已把對方認定成了度過下半餘生的「家人」、「孩子」、「伴侶」。




「凡事要把握當下。」或許是本片最想要傳達的想法,不論你如何去糾結,不管你怎樣去煩惱,當你走到人生交叉口,為了往下繼續走,你總得選出你要走左邊還是右邊,又或者是想要往回走?而當你做了其中一個選擇,那麼在你路途中遇到的人事物就是你自己做的選擇,遇到難關就闖,盡力去闖,哪怕遍體鱗傷,只要問心無愧,不要把可以解決的事留下來,不要把對的人暫擱在一旁,自己則去旁邊猶豫,等到人走了才在後悔早以來不及,凡事啊,都是要把握當下的,不論是否正確,機會不會常常有的。


接近尾聲的部分有一幕我很感動,當伊芙琳從孟買回來,還是跟唐納利兩人在互損對方,而伊芙琳說她選擇接下這份新工作、新挑戰,唐納利回說妳要時常出差啊,於是我看著伊芙琳,用著堅定的語氣說:「這樣我才會時常有回家的感覺。」曾幾何時這裡已經是她們的歸屬,已經是她們從外地回來可以感到安心的地方?最後伊芙琳也奉勸唐納利要把發生的事情都記在心底,因為彼此不是沒有關係的,看著唐納利的神情,讓我感受到了這部電影的人情味,暖暖的。




當眾人都在狂歡作樂時,唐納利選擇一人獨自回到金盞花一號店,默默寫下一封信,歡鬧、寂靜、歡鬧、寂靜...如此對比強烈的空間環境,讓我真的一度以為唐納利是否會...

最後她還是運用她閱歷無數的人生履歷去寫下給晚輩的叮嚀。看著每個人的結局、轉變,再想想「金盞花大酒店」究竟帶給了他們什麼,似乎是已經可以理解這部電影想要告訴我們的道理了。

真心推薦大家進戲院欣賞《金盞花酒店2》。

順道一提,快到片尾部分的桑尼與蘇奈娜那段歌舞很好聽~~~


朱蒂丹契不管幾歲看都還是好有氣質啊!!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491】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