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分歧者2:叛亂者》自由是爭取來的


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分歧者》(Divergent)搭上這波的青少年反叛風潮,和同類型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一樣,都是以青少年為主角的科幻故事,呈現出一種「反烏托邦」的批判性主題

之前曾經撰文討論影視審查制度,認為影視或出版品的內容如果要經過政府的審查或限制,可能會違反言論自由的原則,但支持審查制度的人認為,世上幾乎所有國家都有影視及出版品的審查制度,如果審查制度是限制言論自由的話,世界上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國家。其實這樣說也沒錯,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國家,因為民主是一個很崇高的理想,但幾乎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百分之百達成這個目標,原因在於掌握權力的人不肯放棄權力,非要想辦法控管人民,所以人民非要經過一番抗爭,甚至要流血流汗之後,才能離民主自由的理想更靠近一些些。




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分歧者》(Divergent)搭上這波的青少年反叛風潮,和同類型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一樣,都是以青少年為主角的科幻故事,呈現出一種「反烏托邦」的批判性主題,認為所謂的社會秩序很可能是由政府的高壓手段,以及群眾的恐懼與盲從所構成的虛假和平,在本質上並不公平,甚至完全泯滅人性,所以青少年主角必須要破除掉那些由大人所建構的規則,才能找回應該有的自由與尊嚴,這樣的故事抓住憤世嫉俗的青少年特性,也對長期以來的階級差異提出質疑,不只是為了爭取年輕觀眾認同,也充滿寓言式的政治隱喻。



《分歧者2:叛亂者》(Divergent Series : Insurgent)是《分歧者》系列的第二集,故事直接延續第一集的結尾,接著演下去,因此沒有多餘的時間讓你回憶第一集,故事就已經開始有新的進展,觀眾要跟上步調的話,建議你先看過第一集,會比較容易銜接,但這次的第二集場面更大,女主角進入虛擬實境的世界之後,出現許多特效畫面,除了夠華麗也夠酷炫之外,還能反映女主角的心境轉折,也就是說他不是只有賣弄特效,而是用特效畫面呼應角色的內心變化,雖然看起來有些沉重,但基本上是有趣的!



故事描述未來世界,人類被分為五種不同的派別,形成階級制度,建構虛假和平,事實上各派別之間仍有鬥爭,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派別也正在設法奪權,但在這樣的社會底下,仍有「無派別」的人堅持不受制度控管,但有一種讓政府最頭痛的人稱為「分歧者」,這些人的特性就是保有獨立思考,不受控制,當然會讓掌握權力的人以「破壞社會秩序」為由,欲除之而後快!女主角雪琳伍德利就是這樣的「分歧者」,也因此而遭到追殺,卻在被迫進入虛擬實境之後意外發現驚人秘密,成為下一集的伏筆。



雪琳伍德利不算超級正妹,但是這個堅強的女主角被她越演越出色,而她最大的敵人是看起來道貌岸然,內心卻醜陋不堪的凱特溫絲蕾,這個反派人物就像學校裡面常見的那種古板的老師或教官一樣,是典型的假道學,口口聲聲都是為你好,其實在乎的只有權力,獨立自主的青少年必須努力對抗腐敗的大人,這是青少年電影最典型的故事走向,也可以看成是民主時代的演進歷程。自由是爭取來的,不是憑空掉下來的,而有勇氣站出來抵抗權威、爭取自由的人,被稱為「分歧者」或「叛亂者」,這些人從來不遵守秩序,卻很可能改變時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1】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