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進擊的鼓手》極致,就是藝術


何謂「極致」?以年輕世代的術語來說,就是「大絕招」,只要一使出你的絕技,讓全場震撼或感動,那就叫極致!



其實我一直很怕看到電影海報上面寫著滿滿的影展入圍、得獎記錄,用這樣的方式介紹一部電影,可能會跟一般觀眾的距離越拉越遠,因為觀眾要看的不是你入圍多少獎,又得了多少獎,而是你吸引人的點在哪裡,憑什麼我要花兩個小時進戲院?也許要看的就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如果有人問我藝術是什麼,我會說藝術跟你得多少獎未必有直接關係,藝術不是別人給你的錦上添花,而是一種自我的超越,其精髓只有兩個字:「極致」!這是我對《進擊的鼓手》(Whiplash)這部電影的評價。

何謂「極致」?以年輕世代的術語來說,就是「大絕招」,只要一使出你的絕技,讓全場震撼或感動,那就叫極致!以這個標準來看,《進擊的鼓手》絕對夠極致,他每一場打鼓的戲都讓你跟看動作片一樣HIGH,一部劇情片可以讓你腎上腺素狂飆到這種程度,真的堪稱絕無僅有,也徹底打破「影展電影都是沉悶無趣」的刻板印象,根本是爽片無誤,而且還是很有內涵的那種爽片!

為什麼一部看起來很文藝的爵士樂電影會讓你感到過癮?有兩大因素,一是音樂,一是演技。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懂音樂,但是每個有聽覺的人都會聽音樂,即使你是外行人,不能分析出一個所以然,但至少你可以分辨出這個音樂的好壞。本片的音樂確實很好聽,是內行人和外行人都很容易認同的那種好聽(不是曲高和寡的那種),而且這兩個演員的演技大車拼,就和接連不斷的快節奏音樂一樣充滿震撼力,兩個人在舞台上的幾場衝突戲都是張力十足,令人難忘。

這兩個演員其實都不算大咖,但這部電影會為他們奠定更高的知名度。扮演音樂老師的J.K.西蒙斯曾經在《蜘蛛人》(Spider-man)裡面扮演吝嗇又機車的報社老闆,而扮演學生鼓手的邁爾斯泰勒曾經演過《分歧者》(Divergent),這一老一少的搭配,算是教學相長,但是又有互相敵對的時候,激盪出來的火花超乎想像。

這是一個「很不典型」的勵志故事,描述音樂學校裡面的一個打鼓的宅男,進到最嚴格的音樂老師所帶領的樂團,每天練鼓練到手流血,卻又不斷的被老師羞辱,終於被逼到崩潰邊緣,卻又「置之死地而後生」,最後終於放出大絕招,讓全場驚艷!所謂「嚴師出高徒」,這句話放到這裡還真貼切,這個魔鬼教師用一種接近變態的教學方法來砥礪學生,當你能夠承受一個老師每天對你丟東西、甩巴掌,而且羞辱你的祖宗十八代之後,如果你還是打死不退、堅持到底,那你就成功了!(但這樣的老師真的很容易被告到脫褲子)

其實在一個專業領域裡面,要能成為頂尖,沒有其他方法,當你為這件事情堅持到底,並且堅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後,自然而然的就會變成這個領域的專家,不管在過程裡面如何被嘲笑、被羞辱、被誤解,中途放棄就是全盤皆輸,只有夠固執、夠倔強,才是成功之道,這說來簡單,作起來難上加難,但也因為不是人人都能達成,所以才叫「極致」!

-------------------------------------



*邁爾斯泰勒飾演宅男鼓手,表現突出。



*J.K.西蒙斯扮演魔鬼教師,超變態的教學法令人傻眼!



*男主角愛慕的對象,是在戲院工作的美女。



*教學相長,又互相敵對,激盪出來的火花超乎想像。



*能忍受羞辱,打死不退,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進擊吧!造就屬於自己的「極致」!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5】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