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要春節賀歲電影賣座?那就別錯過這些元素


春節電影一向是各類型片商的兵家必爭之地,都會積極在這個檔期佔有一席。從前普遍認為春節電影應該是歡樂熱鬧的基本典型,但近年來這樣的規範漸漸被打破,也意外創出百家爭鳴的蓬勃市場。



國片並不一定是萬靈丹,每一年春節都會有不少國片上映,但真正創下驚人票房成績往往僅有一兩部而已,其中
一個主要因素便在於豬哥亮,以往豬哥亮的綜藝節目一再重播都能創下高收視率,只因為觀眾們就是愛他,順勢讓他的電影,無論是《雞排英雄》的配角,或是在《大尾鱸鰻》、《大稻埕》扶正演出男主角,都能讓電影票房創下佳績,甚有媒體曾經指出,如果想要在春節電影創下賣座佳績,那就一定要找豬哥亮演出。如果一再瞄準本土性質的市場,恐怕對於目前來說,會顯得不一定有用。

如果沒有豬哥亮,但至少也應該是大堆頭明星的合演之作,鈕承澤的《艋舺》找來眾多明星包括趙又廷、阮經天及鳳小岳共同演出,果然坐擁佳績。好萊塢電影《悲慘世界》則集結休傑克曼、安海瑟薇、羅素克洛以及亞曼達賽佛瑞,雖然電影題材訴諸於悲情,觀眾仍然乖乖買帳進戲院觀看。



那麼對於外片而言,又該上映哪些類型的電影呢?攤開往年的春節檔賣座電影來看,諸如《末代武士》、《康斯坦丁:驅魔神探》等片,皆是緊張刺激的動作類型電影,也因此近幾年的電影包括《機器戰警》、《地心冒險2》以及《終極警探:跨國救援》都緊扣著這般的主題,而《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在上映時甚至還特地出了一款情人節專屬的預告(只因當年的春節檔期有跨到2/14情人節),與男性粉絲們表態「如果沒約到女孩一起約會,就與一群哥兒們去看《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吧」果然引發票房熱潮。



偶爾來說,情人節也會是春節電影的一個重要元素,有時候西洋情人節會剛好卡在春節檔期裡面,片商則會為了順勢宣傳情人節電影,當初《情人節快樂》以及國片《LOVE》都搭上此熱潮,過年春節不只要陪家人,也可以陪伴自己的情人一起前往戲院朝聖他人的愛情,而今年情人節暨春節檔期則會上映浪漫愛情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屆時可望再創熱門的賣座票房話題。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485】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