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係金ㄟ?國片只有在春節賀歲檔才能賣座


在2010年,《艋舺》勇奪春節票房冠軍,此後接連四年的春節檔賣座冠軍,皆都順利由國片拿下,期間葉天倫導演還以《雞排英雄》、《大稻埕》接連在2011年春節、2014年春節接連兩年拿下票房冠軍,難不成國片在春節賀歲檔,真的特別迷人?



這一波國片賣座熱潮可溯源至《海角七號》的瘋狂熱賣,不過真正在春節賀歲檔造成熱賣,則應該是從2010年的《艋舺》勇奪春節票房冠軍,才開始正式揭開序幕,此後接連四年的春節檔賣座冠軍,皆都順利由國片拿下,期間葉天倫導演還以《雞排英雄》、《大稻埕》接連在2011年春節、2014年春節接連兩年拿下票房冠軍,國片在春節賀歲檔,真的特別迷人嗎?

其實對於家中長輩來說,並非是歐美娛樂電影的主要客群,尤其是對於重視聲光效果的好萊塢娛樂大片更是如此,然而春節檔期一向是全家大小能夠一起放假的短暫假期,能夠拉攏家中長輩的心,就形同在這區塊獲得票房上的勝利。



2011年的《雞排英雄》則算是這系列電影的里程碑,由葉天倫執導的這部電影,講述夜市文化,並且邀請到家中長輩最愛的知名主持人豬哥亮擔綱演出,即便他在電影後半段才正式登場,但他生動詼諧的綜藝風格,依舊可以擄獲眾多粉絲的心,也讓《雞排英雄》在當年打敗《青蜂俠》等眾多好萊塢強片,順勢成為當年春節檔最賣座的電影。

2012年的《陣頭》講述廟會與陣頭的在地文化,是國內少見的題材,再加上找來柯有綸及小鬼黃鴻升等年輕明星演出,洋溢著小人物出頭天的勵志色彩,票房原先不算出色,但後來倒吃甘蔗拿下春節票房冠軍。



2013年的《大尾鱸鰻》則是豬哥亮主演電影最賣座的一部,結合網路上的綜藝笑梗,再加上找來楊祐寧、郭采潔等年輕偶像,電影還未正式上映便讓許多豬哥亮的粉絲望穿秋水,果然打敗好萊塢強片《悲慘世界》、《終極警探5》,就連票房常勝軍周星馳所執導的《西遊降魔篇》都難敵。

2014年讓豬哥亮再下一城的《大稻埕》,這回因為取材自歷史體裁,並在電影裡面側重描繪台灣偉人蔣渭水,都讓《大稻埕》在春節造成極多話題,不過《大稻埕》相對於先前的豬哥亮電影而言,開始減少其豬式笑料,明顯看出豬哥亮風格開始亟欲有所改變。



不僅如此,包括《痞子英雄》、《鐵獅玉玲瓏》等片在春節檔都相繼創下好成績,也讓今年打頭陣的《大囍臨門》、《鐵獅玉玲瓏2》更充滿信心,相信即便面對許多好萊塢電影強敵,也都會有很不錯的表現。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485】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