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3》結束還是開始?


欣賞續集電影,看到熟悉的角色,總帶給人親切感,觀眾知道Bryan身邊有一群好兄弟力挺,那麼第三集該給大家甚麼驚喜?



被譽為是地表最強悍的老爸,這次又再度強勢回歸,第一集救女兒,第二集則是救前妻,第三集又該拯救誰?在《即刻救援3》裡,前妻被殺害,屍體被棄置在Bryan Mills家中,他更被設局陷害,成為警察眼中的頭號嫌疑犯,一邊要逃脫警界的追捕,另一頭還要追緝真兇,到底兇手又在籌劃甚麼?一切是否又可以在此畫上最後的完美句點呢?

女兒的成長



從第一集去救援女兒,第二集與女兒齊力,在第三集Bryan眼中的女兒,依舊是個可以送上貓熊玩偶的小女孩,只是這個女孩正走入人生的第二個階段:成為一個母親,Bryan擁有一身好本領,但在聽聞女兒懷孕的瞬間,那種百感交集的畫面,不知該如何言語的境狀,讓人覺得溫馨又有點趣味,顯露出Bryan背後的鐵漢柔情。電影尾聲中女兒被幕後兇手挾持,恰好與第一集的最後相互呼應,相較於第一集時女兒的稚嫩,對比上第三集與凶手奪槍,無所畏懼的姿態,觀眾可以感受到在等待父親救援的同時,這個女孩也成長了。

新角色的添入



欣賞續集電影,看到熟悉的角色,總帶給人親切感,觀眾知道Bryan身邊有一群好兄弟力挺,那麼第三集該給大家甚麼驚喜?在這集添入了警界的元素,讓故事結構有了不同的化學變化,其中更邀請了奧斯卡影帝Forest Whitaker一同尬戲,由Forest Whitaker所飾演的Franck Dotzler,是名警界高階人員,導演在戲中以幾個小鏡頭,來暗示Dotzler確有兩把刷子,像是Dotzler意識到桌上遺留下的貝果另有玄機;以及告知身邊探員Bryan被捕,只是一種玩弄它們的小手段;與意識幕後兇手的意圖...等,讓Forest Whitaker雖然戲分不多,卻也能展現出該角色的獨特魅力。

Bryan的不完美



層層抽絲剝繭,最後背後的兇手,沒有強大的武裝能力、更不是多人集團,最終回歸到一個貪字,貪求不是自己的錢財,貪求想利用Bryan來解決他所有麻煩,電影設定Bryan被蒙騙找錯兇手這點是很有趣的,這樣的故事情節暴露出Bryan其實並非全能,也有其盲點,但不完美的人,才更顯得其魅力,相較於前一二集敵人的顯而易見,這集讓兇手藏在黑幕之後,企圖去操弄Bryan。當收尾時,Bryan企圖要擊斃真兇,但警方也陸續抵達現場,殺或不殺都是個難題,更何況兇手人脈跟錢財都足以讓他逃脫法律制裁。兇手笑說:你無法殺我了,但他卻忘了Bryan最擅長的就是讓人生不如死,或許此刻死亡對他來說,才是痛快的解脫。這段Bryan對兇手的嗆聲片段,也是喜歡即刻救援的觀眾,所等待的一刻。

人生的新課題



在第一集中沒有任何包袱與侷限,即刻救援說出了令人驚豔的故事,一名退休的父親,孤身一人又離婚,看似一無所有,在女兒身處險境,卻單槍匹馬跨海殺敵,前後的反差,使人屏息期待每一秒每一刻,在最後一集中,電影暗示著在經歷了許多,Bryan與女兒仍有種一些隔閡,但兩人卻也有著相似的個性,他依舊是孤獨一人,這點的設定是很貼近真實,卻也讓人心疼起Bryan。前妻的死亡,讓這名硬漢更添愁態。過去他能夠救援妻女,但有些時候,有些人事物卻註定會失去,生命的驟逝與新生命的誕生,是Bryan在這集的新課題,或許在未來他可以含飴弄孫,也更可能有一天最強老爸,又要救援自己的孫女(子)也說不定了。

作者:石東藏 【石東藏】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