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在曾有你的城市,才想起你是那麼重要


愛情,是一個孤單的人遇上了另外一個孤單的人,愛著愛著卻不一定能永遠,有的人會忘記誓言,有的人會淡忘那種相愛的感覺,有的人卻越來越孤獨。

說來也很有趣,看完《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之後,我一直都在思考伊蘭諾為什麼會離開康納的原因,迫切的讓我想趕快看完《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得到解答,其實,這樣的行為,不知不覺中,我也好像電影中的康納,果然來自火星的人思考邏輯都是一樣的。但是來自金星的女生就不太一樣了,在女生版當中,故事的安排從離開的那一段開始,女人會在試著溝通,試著表達情緒,但是發現男人好像沒有辦法體會的時候,離開現場,並不是選擇逃避,而是選擇讓自己沉澱,他聽不懂沒關係,至少我可以反覆咀嚼自己的心事,找到一個答案。女人就像一面鏡子,總會反射出自己的樣子,很理性地觀看,很感性地安慰自己。

在潔西卡雀斯坦的詮釋之下,伊蘭諾好像代表著女人,說出了許多屬於女人的秘密。伊蘭諾害怕的是和康納這樣穩定的生活狀態裡頭,其實有著許多的空虛,有著許多的裂縫,有一天,空虛會吞噬他們,幸福會隨之崩解。他們永遠會有一個喪子的痛苦,但是康納卻可以迅速收完孩子的東西,繼續生活下去,她不行,是不是在這段關係當中,剩下她一個人待在這樣的黑暗當中,是不是漸行漸遠了?康納有著工作,他可以離開公寓,但她不行,她卻一直在這窒息的空間裡,反覆沉浸在這樣的痛苦當中,為什麼愛情的那些片刻美好,會逐漸稀釋成這樣的窘境?她無力改變,只好遠離,沉澱。



可是,越是遠離,那些有你陪伴的場景就越常出現在我眼前,草地、螢火蟲、無人山丘的車子裡,哪裡都是你,這才發現,回憶如影隨形,和你藕斷絲連。和男生版不同,女生版多了許多情感的探討,還有時不時出現的回憶片段,感性襲來,有許多的不捨,這樣的安排,完整剖析的女人心。除了潔西卡雀斯坦的詮釋外,女生版本當中,曾獲奧斯卡影后提名的薇歐拉戴維斯、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和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有比在男生版中多許多精采的畫面,和潔西卡雀斯坦的對手戲中綻出許多精彩的火花,是在探索女人心事的旅程當中,不容忽略的精采風景。也因此,綜合下來,個人比較喜歡女生版勝過男生版。

愛情,是一個孤單的人遇上了另外一個孤單的人,愛著愛著卻不一定能永遠,有的人會忘記誓言,有的人會淡忘那種相愛的感覺,有的人卻越來越孤獨。這些孤獨的人們都是從哪裡來的呢?這些受傷的心怎麼會淌著血而無法治癒呢?又為什麼有些愛情可以雋永,有些愛情可以永垂不朽?或許就像是電影中康納的父親發自內心的回答,又或許像電影中伊蘭諾的父親告訴伊蘭諾的,愛情,或多或少都有些瑕疵,但是因為愛,所以忍耐,因為愛,所以寬容,這才是愛的真諦。或許面對愛情,我們都在學習,但唯有攜手同心,才能找出一條明亮、通往未來的路徑。

作者:ALLEN 【MOVIE BOULEVARD】

本期焦點-【v.478】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