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寂寞星圖:好萊塢迷宮


《寂寞星圖》絕大部份的角色塑造都還在刻板印象上打轉,唯有Julianne Moore讓人看見了既緊繃又放鬆的表演。



好萊塢大亨希望影迷看見明星的光鮮與亮麗,以好萊塢為主題的電影則忙著兜售黑暗與秘辛。光明讓人仰視讚歎,黑暗讓人唏噓低迴。往上竄升的熱力與向下墜落的重力,如何取得均衡?對導演和演員都是考驗。



加拿大導演David Cronenberg的《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可以與名導演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的《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參照比對,因為都有過氣的「明星」,眷戀昔日風華,渴望再度飛上枝頭,也同樣有默默無名的「新人」,期待作品能有搬上銀幕的機會,而且,最後都有人用生命寫下了無奈的結局。



不過,David Cronenberg採用的敘事經緯線明顯有別於《日落大道》,經線叫做家庭,緯線則是鬼魂,而且都是雙線進行,因此觸摸到的好萊塢的急病重症也就更加寬廣。



寂寞星圖》中有兩個明星家族,一個是Julianne Moore飾演的過氣影星Havana,她的母親Clarice(Sarah Gadon飾演)當年更是紅極一時的影后,她一直不能耍脫母親的陰影,卻在好萊塢有意重拍母親傳記電影時,全力爭取復出,再創高峰。但是母親的鬼魂不時會出現在她身旁,干擾她的情緒與作息。



另一個家族則是John Cusack飾演的物理治療師Stafford,他不但往來皆藝人,還是電視上談笑風生的養生達人,家裡更有個電視小紅星Benjie(Evan Bird飾演),只不過,小小年紀的Benjie因為偷嘗毒品,才剛結束勒戒,同樣等待重生,但是他「心不在焉」,只會「道聽途說」的愛心公益,卻也替他招來不少孤魂野鬼,讓他更加分不清真實與虛幻。



David Cronenberg的電影主題素來離不開人體器官,但在《寂寞星圖》中,他關心的卻是好萊塢影人的精神狀態:為什麼會有多麼多的冤魂,幻化成各種身影,纏繞著不同的角色?



對Havana而言,那是愧欠與挫敗的綜合體,越是跨不過母親障礙,她就永遠只能活在母親的陰影下,甚至,別人都比她更適合來詮釋她的母親。



對Benjie而言,那是信心的崩盤。嘗過名利滋味,就有患得患失的計較心,即使對手只是能言善道會搶戲的後起之秀,即使他只是個小童星,也如芒刺在背,再加上曾經嗑藥的舊習,也讓他的意識與意志起了巨大衝突。



不過,《寂寞星圖》串起這兩個家族的關鍵人物則是Mia Wasikowska飾演的神秘女子Agatha。一開始她只像是到好萊塢朝聖的追星族,卻又出手闊綽,請得起禮車司機接送,甚至還有門道可以搭上名人Carrie Fisher(由她本人飾演,哎,曾幾何時,她已經不復當年《星際大戰(Star Wars)》裡的那位莉亞公主的丰采了),進一步可以攀識名流......當然,她身上的火紋傷疤,卻有如復仇天使,讓所有的恐懼、嫉妒與逃避,都得出來面對,看著她在好萊塢大道上跪拜親吻巨星的星字標記時,你當然明白,David Cronenberg其實是想鞭笞好萊塢的醜聞。



不過,《寂寞星圖》絕大部份的角色塑造都還在刻板印象上打轉,唯有Julianne Moore讓人看見了既緊繃又放鬆的表演。



放鬆是她坦然面對日常生活的瑣事,從寬衣解帶到蹲坐馬桶講電話,那是家居女王最自在的身姿,只要還有一點形眾顧慮,就顯得忸怩作態,但她卻似乎完全沒有慮及正有一台攝影機在捕捉她最素樸的一面(難怪Julianne Moore會說表演就像一場「自我催眠」,你明知前有攝影機,卻依舊能夠輕鬆進入角色狀態)。



緊繃則是她飾演的Havana,既要以最柔軟的身段去迎合事業上的每一個貴人,又要像老鷹一樣去掠奪她想要的獵物。看著她有時言不由衷地見鬼說鬼話,有時卻又掏心掏肺吐真言,就怕機會從指縫中溜走的盤算計較,那種人格斷裂的複雜層次已然超越了《日落大道》的Gloria Swanson,2014年的坎城影展頒給她最佳女演員獎,一點都不僥倖的。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78】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