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想聽全世界第二惱人的聲音嗎?


實在是隔太久了,我幾乎忘了第一集哈利與羅伊究竟幹了什麼白爛好事,但在續集電影層出不窮的二十一世紀,突然看見這對傻蛋兄弟再度登上大螢幕,其實有點嚇傻我的毛。

實在是隔太久了,我幾乎忘了第一集哈利與羅伊究竟幹了什麼白爛好事,但在續集電影層出不窮的二十一世紀,突然看見這對傻蛋兄弟再度登上大螢幕,其實有點嚇傻我的毛,卻又好奇他們會惹出怎樣的名堂來,我想這正是《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Dumb and Dumber To)再度上場的原因,經典的喜劇要如何超越?

或許應該這麼講,以阿呆阿瓜來說不需要超越,只要繼續巧遇就好惹。

從我的工作經驗來看,我認為哈利與羅伊屬於輕度智能障礙者,日常生活有足夠能力自理,但對人際應對的深淺卻有相當程度問題,他們看不懂一般人的暗示明示、不了解人情世故的委婉,甚至我們理解的嚴重也不以為意,還會自行連結出讓人噴飯和詫異的解讀,確實顛覆了平凡如你我的制式想法。



某些程度來說,他們是天才。or 天生的蠢才。兩者本就一線之隔。

能在大螢幕上再度看見活寶兄弟出門搞笑當然是開心的,只是美式幽默經過了二十年好像又再進化許多,似乎我還活在二十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時代,電影裡許多梗我無法進入,更有些不明所以然,我當然曉得這部電影的用意就是白目搞笑,只要觀眾可以跟著笑出聲音就達到目的,還是有些劇情安排讓我忽然沉默了。

像是比利。

要一個在身心障礙領域工作的社工來看惡搞障礙者的電影,確實有些難度,我盡量把電影劇情輕鬆以對,卻也多麼希望哈利和羅伊不是真要去欺負比利,那只是一種人性上的瑕疵;反過來想,劇情這樣安排反而凸顯了美國社會對於所謂的傻瓜是怎樣看待,雖不見得每位智能障礙者都像羅伊那樣惟恐天下不亂,但也不是智能障礙者都像哈利那麼想要貼心。

羅伊是精障、哈利才比較像智障。以我的職業病來看,如此。

身心障礙者其實有很多發展的可能與才能,如果只是單純拿來惡搞,有點可惜了本來可以大肆發揮的基礎,或許是我想的太簡單,「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也許並不是那麼表象的畫面而已?

那、退很多步的寬廣來看,美國社會與導演還是有給兩人機會證明自己的,例如給他們拿著伴手禮要去參加年度重大會議,哪怕只是設局,還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肯定。他們在路上跟崔維斯的針鋒相對,是我覺得電影裡最有梗的過招,若能拉長這個部分的橋段,應該會讓整部電影笑鬧加倍。



兩位主角輪番上陣的用力搞笑,讓其他角色顯得笨拙痴呆,在某個瞬間,我一度也以為自己傻去,如果只是單純想要歡笑,「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是不錯的選擇,可若願意挖掘深一點,也能看到不同時代的定義。

第二集的劇情對哈利來說是親情戲、對羅伊而言是愛情戲,對觀眾則是架構在往昔喜劇經典的紀錄片,我原本期待金凱瑞和傑夫丹尼爾能把續集拉到很不一樣的高度,卻忘了從一開始這對兄弟就只是在互相拆台,目的沒有、只為直覺式的歡樂,如果羅伊都能瞞了二十年裝瘋賣傻,哈利又怎麼不會說點割腎的壞謊呢?

透過這部電影,我們許會發現自己怎麼看待始終不變的阿呆阿瓜,同樣的誇張KUSO,過了這麼多年以後,什麼東西變了?我想,那才是電影想要傳遞的隱藏意義。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8】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