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人的武林》一種修為,一份信念


本片涵蓋拳腳、兵器等各種武術型態,不只展現招式,也展現情懷,更演出武術的意義,是輸贏之外的一種修為、一份信念。





「武術電影」和「動作電影」嚴格來說是有區別的,但是一般人未必理解,所以之前發生過一件事情,就是李連杰宣佈在《霍元甲》之後要調整戲路,不再接演武術電影,卻仍然在其他電影裡面出現打鬥鏡頭,因此被不少媒體或影迷質疑他出爾反爾,因為他們認為「有打鬥的電影都是屬於同一種電影」,所以在一般人的眼中,可能分不清楚這其中的差異。

所謂的動作片,是以動作為主體的電影型態,其中可能包括打鬥、追逐、槍戰之類的呈現方式,武術可以是其中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但所謂的武術電影,雖然看起來也是「打來打去」,但在過程裡面會呈現一種很重要的東西,就是武術的精神,這就是「武術片」和「動作片」最大的差別,因此動作片未必等於武術片,但武術片可以包裝成動作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打完就沒了」(這也是很多認識不夠深入的觀眾對於這類電影的誤解),事實上,武術不但是一種運動、技能、文化,也是一種人生觀。陳德森導演的電影《一個人的武林》呈現的就是這樣的武術哲學,也藉此對香港幾十年來的武術電影作出一番回顧與緬懷。




說到武術電影,香港可說是世界馳名,而甄子丹算是其中的一位代表人物,雖然他的電影品質不一,常常出現「地雷片」,但如果你對他的《殺破狼》、《導火線》、《葉問》念念不忘,那麼你就不能錯過《一個人的武林》,那會是他的影壇生涯又一高峰,而且跟他對打的反派角色竟然是演過《人在冏途》的大陸演員王寶強(也許你不知道他是少林弟子,所以他是真的能打),此人竟然脫離常見的喜劇形象,詮釋一個在本質上是悲劇人物的大反派,與甄子丹在戲裡面高手過招,創造出紮實的武打場面,尤其是最後在馬路中間開打的那場戲最為出色。

導演陳德森用香港最擅長的警匪電影模式,作出一部現代版的武俠電影,還請出楊盼盼、姜大衛等上一輩的動作明星上場客串,就連最「經典款」的武打巨星成龍、李小龍都以特殊方式現身,帶你回味香港功夫片最輝煌的歲月。近期的港片常有懷舊風,顯然香港人在目前定位不明的環境裡面,已經逐漸想要擺脫那種「大陸化」的身分認同危機,因此透過電影去找回香港人最原本的定位和精神,那懷舊的背後,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惆悵,當整個時代讓我們對未來無所適從,似乎就只能從懷舊的過程當中,去找回那些遺失的美好了!




本片涵蓋拳腳、兵器等各種武術型態,不只展現招式,也展現情懷,更演出武術的意義,是輸贏之外的一種修為、一份信念。片名《一個人的武林》可以解釋成一種人生反省,如果整個世界只有你最強,整個武林只剩下你一個人,那麼即使你是天下第一,也注定永遠孤獨,所以或許應該感謝我們生在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永遠有切磋的對象、進取的空間,也至少不會太寂寞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