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未來昔日》墨家與法家


X教授跟萬磁王的不同理念,那也正好是中國墨家跟法家的差異之處,顯見的是,墨家佔了上風,因為照萬磁王(法家)的方法,後果必是不斷地報復、仇視跟屠殺…



「This film is talking about suffering,struggle and ideals,it’s a sad movie with hope inside.」

原諒我用英語來呈現這部片的最終極情愫,我想這是唯一比較夠力的一種方式。
我想超能英雄電影總不脫「受苦情懷」,這雖然是萬年老梗,但卻不會讓人煩膩,因為每個人活在世上總是會受到點苦的,這是一種情感上的連結;而這片,每個角色都在受苦中掙扎,並找出希望來讓監製覺得這是一部勵志片。

但它確確實實是一部勵志片,但我更喜歡稱它作一種「方法」的傳遞。




最明顯的幾個例子,是當年輕的X教授痛恨自己的能力並想要放棄時,留著蝙蝠俠頭套髮型的金鋼狼不是正運用了心理建設此一方法讓他克服恐懼、勇往直前?還有X教授跟萬磁王的不同理念,那也正好是中國墨家跟法家的差異之處,顯見的是,墨家佔了上風,因為照萬磁王(法家)的方法,後果必是不斷地報復、仇視跟屠殺,這又牽扯到了「政治手段」的使用---當然,X教授是抱持著光明美好的理念的,但維持理念的最好方式,就是得到群眾認同,這不正是政治的最核心之處?


身處領導變種人的兩大龍頭都很聰明,但就是心不同,導致他們想出的辦法也不同,這是很令人激動的一點,當然若要我看年輕的他們兩個接吻,我也蠻樂的。
往日情懷總是詩,在發生了這麼多事後,他們兩個之間的糾纏必是很深的;我在看到他們在飛機上起爭執的橋段感到椎心之痛,因為我發生過類似的事情。



將前幾集的時空串聯起來的豐富之作,除了幽美國歷史一默外,還牽扯到了人類最有興趣的時空旅行和平行世界,除了推翻前幾集真實發生的事件外,也讓本片多了更多想像空間,和拍更多續集的劇本創作。



人類對於變種人的仇視,不外乎對於異己的排斥、和對未知能力的恐懼,其實這片一點也不虛幻,因為變種人其實到處都是,許多極具能力的人,或許正承受著群眾壓力的壓迫,這也和他們在華盛頓特區的媒體前被揭露的意義一樣---媒體嗜血,但幸好最後媒體變成他們自保的手段,算是相當地聰明。

情感與劇情豐然的一部片,也正好當做療癒和信心建立的娛樂首選。

作者:步驚雲 【步驚雲】

本期焦點-【v.450】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