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遮眼》每個人都會被鬼遮眼


「現代的故事」與「童年的經歷」交錯進行,加上鏡子能讓人產生「幻覺」,又設定了弟弟被精神科醫生「灌輸科學解釋」而認定他們遭遇的並不是鬼怪,而是各種心理作用…錯綜複雜的設定,真的蠻厲害的。



雖然我看的鬼片不多,但覺得這部鬼片的設定是比較特別的,它的設定比較「不奇幻」,簡單說就是我們一般在鬼片就是「直接看到鬼」,這些鬼的能力大多是用來殺人,驚嚇觀眾的來源就是靠音效,或是突然出現的畫面,或是靠「鬼」本身,但如果鬼的化妝或特效不佳,觀眾就不會感到恐懼。

而這部鬼片是採取比較「真實」或說「可能性較高」的設定,對於那些沒親眼看過鬼的觀眾而言,電影依然用它的「設定」去說服觀眾,電影會讓觀眾相信這部電影中的故事是真的(至少在觀看電影時是如此),如同我常說的「想像的恐懼最嚇人」,這部電影發揮的不錯。

個人是覺得電影演得蠻清楚的,但採用兩線時空交錯行進,且亦真亦假,各位朋友若有看不懂的細節,在文章中也會稍微解釋一下。不想破哏的介紹真難寫。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有別於一般鬼片就是直接讓鬼現身殺人,這部電影的設定很有趣,這部電影的鬼是一面古老的鏡子,靠近它的人腦袋會被影響而出現幻覺,光靠這種能力,鏡子就有辦法殺人。

仔細說這面鏡子的能力,就像片名「鬼遮眼」那般,它會讓人遮蔽人的視線,讓你看到它想讓你看到的畫面,現代科技與科學很發達,很多靈異事件或鬼怪畫面都能解釋,就像「鬼壓床」好了,是有科學解釋的,由於大家都沒有看過鬼,於是直接讓鬼出現的電影也就不再那麼的嚇人,但是這部電影的設定是「鬼遮眼」,至少在科學上的解釋上是還算合理的,像是人如果嗑藥或精神狀況不佳時會出現幻覺,缺氧會失去判斷力,電影在設定上是比較真實且說得通得那種,這面鏡子就是影響人的腦電波,進而做出種種不理智的行為,正因為這設定是合理的,所以讓人覺得恐怖。

故事是採用主角姐弟兩人「現代的故事」與「童年的經歷」交錯進行,涵蓋有「拼圖式」的表現手法,加上鏡子能讓人產生「幻覺」,又設定了弟弟提姆被精神科醫生「灌輸科學解釋」而認定他們遭遇的並不是鬼怪,而是各種心理作用,這麼錯綜複雜的設定,卻不會讓觀眾看不懂電影在演什麼(至少我覺得很清楚),這真的蠻厲害的,如果我是評審,這部電影會在我個人認為的「最佳劇本」名單中。


觀眾一開始只知道數年前(大概十年吧),一對姐弟的父母被殺害了,提姆被迫接受精神治療,關了好幾年後出獄了。弟弟提姆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深深相信是他因為被父親虐待,心理有陰影,進而犯下這起兇殺案,但姊姊凱莉很清楚記得當時的事,想證明弟弟是清白的,想證明這一切慘絕人寰的殺戮都是一面鏡子造成的。



於是姊姊架了三台攝影機來拍攝擺放著鏡子的屋內情形,並且把畫面傳到電腦中,隨時可供調查,用鬧鐘提醒自己每個小時要吃東西跟喝水,因為這鏡子曾經殺害很多人,有些是活活餓死的,請未婚夫每個小時打電話給自己(若她沒接電話就報警),最後還架設了一個定時的船錨裝置,可用來毀滅鏡子,若一個小時內沒重設開關,船錨就會落下砸碎鏡子。看似相當萬全的準備,但凱莉輕視了這面鏡子的能力。

(以下帶有解釋劇情的方式敘述,會講到電影中的大地雷,請看完電影再看。)

按照時間的話,故事要從爸爸買了這面古董鏡子說起,爸爸把鏡子擺在住家兼辦公室的房間內,但從此脾氣逐漸變得暴躁,終日把自己鎖在房內,離奇發生一些怪事,像是屋內的植物都會枯萎、小狗被關進屋內後會消失等等,媽媽以為爸爸有外遇,也受到鏡子影響而脾氣變得暴躁詭異(看到鏡中自己剖腹產的疤痕裂開滲血),發瘋似的要攻擊兩個小孩,最後被爸爸制止,並用定在牆上的鐵鍊鍊住脖子控制行動,媽媽後來很狼狽,還咬盤子當食物吃,牙齒都掉光,還會抓掉自己的頭髮。




母親再度攻擊兩個小孩(忘了她怎麼掙脫的),凱莉跟提姆分頭跑,最後媽媽被爸爸殺害,兩名小孩想用高爾夫球桿打碎鏡子,但因為鏡子會「保護」自己,鬼遮眼的讓兩姐弟只敲到鏡子旁邊的牆壁,這時爸爸進辦公室想攻擊兩個小孩,爸爸受鏡子控制想掐死他們,在打鬥中,提姆拿著槍指著爸爸,爸爸可能是因為「父愛」短暫獲得清醒,抓住提姆的手扣下扳機(這算自殺吧),子彈射破鏡子右下角。提姆因殺害爸爸被警察抓走。

凱莉在弟弟被關出來後,想拍下鏡子的殺人手法,找來弟弟幫忙。提姆一開始不肯,因為他聽信了精神科醫生多年來對他的解釋,跟凱莉大吵一架,回房後發現攝影機變成兩台相對(這樣就拍不到任何畫面了),才開始相信起凱莉的話,

這段是一個很重要的劇情:

1,電影演到這裡才首度提到鏡子真正的「能力」,鏡子會讓人產生幻覺,凱莉跟提姆沒有印象他們吵架時「自己動手」搬了攝影機。

對照起其他常見的鬼片來說,一般都是直接以「鬧鬼」、「鬼去移動了物品」來處理,相較之下這部電影的「幻覺設定」,較能讓人相信,而相信就會產生恐懼。

2, 這裡有個鋪陳,後面還會用到,那就是,攝影器材能拍到「真實的情況」。

後面的劇情很多是在孩童時期跟現代交錯,基本上有出現父母、兩姊弟是小孩時就是過去,只是說因為來回交錯的關係,需要稍微拼湊一下劇情,為什麼孩子跟現代的角色會出現在同一個房間?我想那是電影用「主角回憶過去」來帶出劇情的手法而已。



幻覺的部份,在電影中有幾段比較重要,一是他們走出屋外打電話求救,其實有求救成功了,但還是被鏡子遮蔽了真相,以為他們電話沒打出去,騙他們走回屋內。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若主角們沒有回屋內,那個定時裝置一落下,鏡子就要粉碎了。雖然說鏡子會思考這點似乎很不合理,但片頭就有透過姊姊去說出「它會防衛」,基本上一部電影只要邏輯與設定是前後相通的,這種就不叫做不合理或不合邏輯。

後面還有幾段可能會讓人看不懂,

姊姊到底是吃到蘋果還是燈泡?

應該吃是蘋果,燈泡是幻覺。


話說吃燈泡這段,個人真的覺得很嚇人,也是我說的那種「想像的恐懼最嚇人」,因為我們都能想像吃燈泡會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口腔內哪經得起這些碎玻璃的傷害。

姊姊有沒有殺死自己的未婚夫?

這幾分鐘的片段故意在製造懸疑,姊姊看似中了幻覺殺死了未婚夫,但她用手機照地板又沒「燈泡」的玻璃碎片,所以姊姊以為「殺死未婚夫」是幻覺。

然而實際上,這裡幻覺的「點」在於,姊姊還是殺死了未婚夫,用的是「花盆」的碎片,因為她之前把花盆踢破了。

所以鏡子的幻覺是把花盆碎片換成玻璃碎片。(這段我會覺得這次幻覺對鏡子無益,單純是導演玩驚悚懸疑。)



最後發生什麼事情了?

最後那段蠻讓人意外的,鏡子同時用幻覺吸引姊姊去擁抱鏡中的媽媽,又同時讓弟弟產生幻覺看不到姊姊,讓弟弟按下裝置想破壞鏡子,這段是真的,鏡子又再次獲得勝利,讓自己不被定時裝置破壞,弟弟再度被當成殺人兇手抓去關。

這結局有點讓人意外,有點像是為第二集做鋪陳,也給了破壞了電影那種「邪不勝正」的淺規則。

雖然電影單純就只是鬼片,看起來也沒有任何的諷刺意味,但看電影時總會想,其實不講靈異這方面,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被鬼遮眼,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

談戀愛時最容易被鬼遮眼,很多事情在當下都無法理智判斷,這個其實也不用多談,例子太多了,在別的部份也是,只要有了預設的立場、有了貪念、起了憤怒的情緒等等,都會讓人用很狹隘偏激的角度去看事情,每個人都會被鬼遮眼呀!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