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日夢冒險王》我做白日夢,我當冒險王;人生總要一次義無反顧!


華特就在猶豫不決與幻想雪柔唱著"Space Oddity"中跳上直升機,延續了精彩的白日夢,或者是說夢想...正是因為這樣的義無反顧,拋開所有的瞻前顧後,才能成就這段既有白日夢又有冒險王的璀璨旅程。



對班史提勒的印象一直提留在博物館驚魂夜,看完了白日夢冒險王;看到了班史提勒不同的風格,就像是節奏藍調與阿卡貝拉交織。「出神」,挺有趣的詞;小時候的夢想很多,想當老師、警察甚或是總統,想做偉人好人甚或是有錢人,曾經我們都有無限美好卻無法交織而成的夢,我想那就是白日夢吧!很多朋友問我:你覺得白日夢冒險王好看嗎?要我說就是這預告片長達六分鐘,基本上已經把全部的精華演完了。

小的時候,很想長大;大的時候,不願長大。相信很多朋友都和筆者有一樣的感覺,曾經我們以為十八歲是掙脫枷鎖的最後門檻,現在我們卻巴不得自己永遠停留在十七歲,讀書似乎成了一種奢望,踏入職場後更成了一種絕望;在學階段可以毫無顧忌的夜衝夜遊上夜店,進了職場卻是義無反顧的上班上班在上班,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為了工作而工作,為了生存生存。

對我來說,電影就等同夢一場,一場無限美好的夢,你想他怎樣,他就是怎樣。白日夢冒險王就是這樣的一部片,一部激勵人心找回初衷的一部片。除了音樂評價不錯外,白日夢冒險王最讓筆者感觸良多的其實是在公司招牌被改成「Life Online」那一幕。在班史提勒的鏡頭下,引領觀眾一次又一次的精彩「出神」,出神到彼此都不知道現在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



小的時候,希望自己能夠出人頭地,希望自己能夠懲兇除惡,當一個好人甚至是一個有錢人,無奈的是隨著光陰流逝,這些心中的夢,或者是說白日夢;都隨著排山倒海的壓力消失的無影無蹤。說來諷刺,即便我們時刻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要找回最初的感動,卻始終在原地踏步,故步自封。

欣賞《白日夢冒險王》的過程中,心中的確產生不小悸動,小時後寫我的志願,依稀記得自己想當一個成功的人,然而,成功究竟是什麼?成功是像郭台銘那樣功臣名就還是像歐巴馬成為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亦或是像華特一樣,在職涯遭遇危機時仍奮不顧身的完成任務?我不知道,對一個90年代的年輕人來說,我只知道我現在的成功就是能夠盡力的完成每一件事,如此而已。

劇中華特在格陵蘭的小酒吧再度「出神」,面對喝的爛醉的直升機駕駛,華特就在猶豫不決與幻想雪柔唱著"Space Oddity"中跳上直升機,延續了精彩的白日夢,或者是說夢想,或者是說願望。無論如何,正是因為這樣的義無反顧,拋開所有的瞻前顧後,才能成就這段既有白日夢又有冒險王的璀璨旅程。



面對未知的明天,我們總是充滿著不安,總是充斥著恐懼,害怕改變現狀讓夢想始終只是白日夢,這是人之常情吧!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就是如此,學以致用是自己給自己的理由,不願意改變是真正的問題,但是社會的現實面告訴我,不進則退,地球一樣再轉,時間一樣在走,我想唯一不變的就是一成不變了...

其實,《白日夢冒險王》要傳達的很簡單,面對深埋在心坎裡的聲音:「做就對了!」就如同華特所任職的雜誌社座右銘,「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我想《白日夢冒險王》是出國工作前適合我的一部片了。正當周遭的朋友前仆後繼的去澳洲打工,選擇隻身前往越南的我或許會遇到更多的困難,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知道我正追尋著我夢寐以求的未來,追尋著心裡頭最深處的那股聲音,不再躊躇不決,希望若干年後,我能夠在「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那一欄寫下精彩的內容!

★最後來欣賞筆者最喜歡的配樂



作者:沙朗尼牛肉 【沙朗尼牛肉_Money beef】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