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拿出武器來:專訪《青春,半生不熟》導演山下敦弘


在山下敦弘眼中,前田敦子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全力以赴」,亦即如果你對演員說什麼都不要做,專業演員還是會想辦法「做些什麼」來表達「什麼都沒做」,但前田敦子會盡力去放空自己,任由導演來引導。



日片《青春,半生不熟》在台上映,日前隨片來台的導演山下敦弘,一身不失特色的冬裝,頗有年節氣息。第二度來台的他,覺得在台灣度過的時光相當悠閒,入冬雖寒,卻扎實感受到春光般的暖陽。很巧,本片以春、夏、秋、冬,章回小說般的形式分割結構,前兩章秋、冬幾乎沒有劇情,只呈現日常生活瑣事,積累角色印象。為何電影是從秋天開始,而不是春天,山下敦弘說,電影企劃是從夏天開始寫的,秋天剛好開拍,而片中女主角玉子,就設定為春天時在東京打工了一陣子,猶豫很久決定回家,剛回到家門,就是秋天。

他回憶道:「當初是有人找我為前田敦子量身訂做一部片,所以它不是先有劇情,而是針對前田敦子賦予想像、延伸,而創作出這部劇本。」

他表示,描繪出清淡的劇情最困難的,「由於要在劇情之外,呈現出一些餘韻,尤其光靠玉子一角就要撐起整部片的張力……沒台詞OK嗎?我內心掙扎過。好在,前田敦子是悟性很強的女演員。」在他眼中,前田敦子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全力以赴」,亦即如果你對演員說什麼都不要做,專業演員還是會想辦法「做些什麼」來表達「什麼都沒做」,但前田敦子會盡力去放空自己,任由導演來引導。



事實上,他構畫本片之前只知道前田敦子是偶像團體AKB48成員,對她印象仍停留在「知名紅星」階段。合作之後,才發現她非常投入於演戲,舉措放得非常自然、心態也很自由,山下敦弘形容她是個像貓一樣的女生,她不會很黏人或太熱情,她會保持一段適當的距離,從而抓到一種獨有的演繹方式。

青春,半生不熟》地點設定於山梨縣的甲府,山下敦弘表示之所以挑定這個地點,並非一開始就特別想拍該地的風土民情,而是工作人員勘景時找到甲府體育用品店,他說:「從片中,大家可以看到國中小男生喜歡纏著玉子抬槓,當初角色設定,就預設玉子會跟附近的孩童產生交流,我就想到老家附近也是在鄉下,當初我有想過體育用品、或文具店,沒想到場景就這麼冒出來了!」他進一步解釋,甲府這個地理位置,是為了讓角色有種「隨時回東京也無妨」的內心糾結:「甲府在東京近郊,一兩個小時就可以抵達東京,這種不上不下的感覺,特別有種矛盾、糾結的滋味,不是東京,卻又可以隨時去東京。」



在《青春,半生不熟》中,不單有過去作品裡沒觸及過的中年再婚問題,連親子關係,都是過往所沒深入著墨過的。山下敦弘說,因為沒有腳本,他透過人物設定,而慢慢去衍生出劇情。而如何把父女關係做得有魅力,更是這部片的重點。

因此,本片安排大量的餐桌戲,食物並搭配四季變化,比方秋天是秋刀魚、冬天是年菜,將這種季節感融入電影裡面。因為這是為前田敦子量身訂做的電影,正也可以透過畫面,襯托出她吃什麼都很香、很豪邁的樣子。況且片中父女平時本不太說話,這些餐桌戲,也便於讓兩人有個好好的交流、互通感情的契機。

相較過去《革命青春》、《苦役列車》皆以描寫年輕人見長、且映象風格強烈,本片路線走得格外清淡,但山下敦弘說,這種清淡的模式,反才是讓他拿起了「武器」——這次的拍攝,完全回歸到學生時期久違的的作業方式,只用自己的武器而不用外力,來完成這個作品……



「我起步得早,衝勁也足。像有些人依主題、議題去拍電影,而我常是突然一個發想,或很想跟某人合作——這類突發的動機,趨策著我一部一部接著拍,行動力是我拍電影一個很大的誘因和原動力。但我後期,要面對原著、面對市場,很多客觀的條件要去考量,使得我的目標也逐漸放慢。」

看著形形色色青少年們,從他的鏡頭下來來去去,現階段,調整完步調的山下敦弘,下回又會如何描繪時下年輕人呢?又或者,一部「很不年輕」的年輕人電影,才是他要挑戰的標的?拭目以待!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