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反派新可能:專訪《救火英雄》導演郭子健


郭子健希望這次煙是一個反派主角,他極力去創造不同面貌、形態,在既有場景裡去表現出新東西……



災難動作大片《救火英雄》在台上映,導演郭子健隨片來台,他表示自己從小到大就很喜歡超級英雄,但也很清楚香港不太可能拍超級英雄之類的電影,畢竟沒人相信超人、鋼鐵人會出現在香港。「所以我在想,做什麼工作的人,儘管沒超能力,但是其信念、衝勁,足以爆發出他人想像不到的能量——於是就挑中了消防員這個行業!」他打趣地形容,仔細一看,消防員的頭盔和裝扮,很像他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假面騎士。

「我有好友是消防員,透過他,我了解到,消防員較常面對的恐懼是濃煙,而非烈火。當然,火容易拍,不論壓迫力、破壞力,都易於表現,相較下黑煙顯得很難拍……」




跟好萊塢相比,他盡量去做香港技術可以處理的特效,不誇大,但有自己的風格,且東方人可以明白、介於現實跟虛幻之間……「我要把濃煙拍出反派的性格,好像怪獸一樣,兩層樓高,像哥吉拉、像鬼,這是好萊塢沒表現過的方式。」


救火英雄》的特效模式,他堅持用香港本地的技術團隊。雖然過往《西遊:降魔篇》跟韓國技術團隊合作過,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韓國團隊做逼真的特效很有水平,但做偏離現實的特效,會稍顯困難。也由於語言上的不通,將粵語翻譯成英語、再到韓語,過程會流失很多精準的訊息,加上兩國往返很耗本。「煙是一個很虛幻、很意象的東西,如果不能用語言很簡單地溝通,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堅持用香港的團隊來做。」

郭子健希望這次煙是一個反派主角,他極力去創造不同面貌、形態,在既有場景裡去表現出新東西,他們經過長時間各種演練,用了十一個月去實驗出可行的方法來。



有趣的是,片中一段成龍演出的誇大宣導短片,頗為引人發噱,郭子健說:「我看成龍的電影長大,他的英雄形象深深印在我們腦袋裡,這除了開一個小玩笑……也凸顯片中的主角都是平凡英雄。」



選角方面,他坦言,當初寫劇本時就已想好要哪些男星去演,「像謝霆鋒、余文樂,我私下都認識他們,但他們本人跟過往電影裡的形象完全不同,我希望透過這部片,去捕捉他們不為人知的、有血有肉的一面。前輩演員任達華則有鎮住一種真英雄形象的氣勢,另外,也很想把香港人跟內地的矛盾放進電影裡,我就想到了胡軍。」

郭子健是個「很愛演」的導演,不單喜劇會示範,動作戲也要示範,「我是新導演,要演員相信我、信服我,唯有『親身力行』,我要讓他們知道,我自己做得來,他們一定也沒問題。」




大學念設計的郭子健,從小就很喜歡畫畫、音樂、電影,他表示,在香港,做設計是一個苦力的工作,每天熬夜,要做很多繁瑣的手工。心裡一直有個聲音,想跨足電影界,只是心裡不敢:「我怕自己未來陷入經濟窘境,我怕親友對我的期待落空、怕他們說我不切實際。」直到有一天,郭子健接到一通電話,一個以前常和郭子健去看電影的學弟,他現在大學畢業了,跑去當電影場記,他說很開心,可以做電影相關工作。「我當時被重擊了!學弟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我卻在電腦前拚自己一成不變的設計稿,深深感覺到,自己活得很不實在,我就去參加編導業餘班的訓練,從場記學起,我深知,要當導演,一定要學編劇,學習架構劇本裡的東西。」


黑澤明、費里尼是影響郭子健最深的兩位導演,費里尼永遠有些超現實的創意,想像力很強,黑澤明他的動作片,和其他人的動作片不一樣,總會滲透一些哲思,他說:「我拍電影,也常有不一樣的風格,我期許自己拍出很鮮明的類型,並在其中加入一點個人喜好。我喜歡美學的事物,電影結合了這些全部,更引領著我人生價值的方向。」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