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神愛光臨》醉後晚餐 天菜近了


「你的外表和外在行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靈魂,沒有人期待奇蹟,只要我們誠實、盡力而為就好」



德國男星佛洛里昂大衛費茲繼2010年在《文生去看海》中突破形象,成功詮釋妥瑞症患者之後,2014年在自編、自導、自演的《天神愛光臨》中,他將挑戰靈氣十足的角色形象,演繹完美天菜的化身─約書亞。

乍看之下這是一部愛情喜劇片,敗犬瑪麗在情場失意時遇上下凡的天神,他具備所有完美情人的條件,卻將在世界末日來臨時完成審判離去,讓愛上他的瑪麗面臨末日的愛情危機。然而故事其實不僅著重於愛情,大衛費茲巧妙讓天神的大愛和凡人的小情小愛擦撞出許多有趣的火花,衍生各種愛的形式:分享的愛、自私的愛、永恆的愛…。無論是樂於付出,不以利益關係計算愛的回報,或是不占有屬於別人的愛,甚至以更長遠的角度看待自己與所愛之人的關係,不同形式的愛都反映出每個人與他人的關係,也呈現出這個世界運行的樣貌。



因此,在末日審判來臨前,可以看到角色們面臨愛的不同考驗。瑪麗的父母彼此相愛卻離異,父親選擇和風騷的繼母在一起,母親竟也和神父有一腿;數年前為瑪麗母親下凡的神父其實是天使加百列,但他背叛天神來到人間後,卻在末日前發現舊愛背叛自己;瑪麗剛搞砸婚禮就迷戀上下凡的天神,她以為這次能夠得到真愛,卻發現愛的人竟然是約書亞,而她必須在末日前想辦法留住他。

末日審判也像是一種清算,讓自認「唸了三個學位沒畢業,五次實習都沒轉正,解除婚約又無家可歸」的瑪麗誓言改變一切,她將自己打扮得相當樸素、捐錢給慈善機構、領養貧窮孩童等,試圖以各種正面形象迎接約書亞。但一切實在太過於臨時抱佛腳,也因此營造出誇張的喜劇效果。《天神愛光臨》藉此傳達「你的外表和外在行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靈魂,沒有人期待奇蹟,只要我們誠實、盡力而為就好」的觀點。天神這麼回答瑪麗時,她彷彿被澆一頭冷水的模樣,其實反映許多人對生活的迷思。



飾演瑪麗的潔西卡史瓦茲17歲就從模特兒比賽脫穎而出,她因主持音樂台節目打開知名度,也曾主持過德國電影大獎而深受觀眾喜愛,此外2004年憑《最後一次心動》奪得巴伐利亞影展最佳女主角獎,為德國影壇備受矚目的女星。而大衛費茲在《文森去看海》拿下德國奧斯卡影帝之後,這回升格當導演也締造出《天神愛光臨》在德國熱映3個月並超過2億台幣的票房成績,倆人合作的火花值得期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