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光大盜》No way!?


即便犯罪了,只要敢說敢秀,都可能持續成為鎂光燈焦點,被盜取的應該不是那些聲色人物的利益薰心,而是被強迫收看歹戲的人們心裡的無奈OS,喊了No Way之後,好像真的no way了。



橫行於世的拜金主義,早從覆天蓋地的新聞報導滲透到日常生活當中,雖然人們都可以從這些案例裡看到警世意味,卻很難從紙醉金迷的教訓背後找到正確方向,我曉得《星光大盜》(The Bling Ring)要透過真實事件告訴迷失在物質需求裡的男女何謂正途,可是,真那麼簡單?

如果偷竊名人住所反而風光了,只有小聰明的年輕人會多麼誤入歧途?


芭莉絲希爾頓的行徑向來引人注目,也因為她過於高調,終於招來宵小覬覦,以蕾貝卡為首的青少年竊盜集團以令人傻眼的大搖大擺溜進明星家裡、大肆搜刮,而且好康道相報,邊看電影的發展,我下巴邊往下掉,雖然美國自由開放的風氣是既定印象了,但真的連大明星們都那麼隨意奔放?

誰也沒想到,大明星的家裡會夜不閉戶,就像蕾貝卡與馬克從竊取路邊車內財物進而偷車開始,沒嘗試過的,總要試了才知道。



不知道允不允許我這樣說,電影描述的事件雖是一樁負面教材,竟仍依稀隱含正面積極的意向,偷竊是不對的,但嘗試無誤,沒有親自體驗過,誰都沒辦法說出箇中滋味;闖入他們居所搜刮財物固然大錯特錯,可若為了自己期盼的目標,或說欲念,而親身去嘗試了,並且願意承擔隨之而來的責任追究,我居然沒法說這樣的嘗試之舉有何不可。

我意外的是,這個社會接納犯錯的範圍漸漸失去界線,對於犯下錯誤的人更學著寬容到無法無天,且當事件如漩渦蓋子般扭開時,對立與仇視隨之而來。

悖德的舉措不可能被公眾接受,但,受害一方若是高調張揚,我們就能默許了嗎?


猶記得芭莉絲希爾頓豪宅遭竊的事件爆發之際,輿論先是對這群竊賊大肆批評,可漸漸的,不同方向的聲音跟著出現,竟然有論調認為芭莉絲家裡之所以被竊,是因為她平常氣燄太過猖狂,甚至有一群人將這些青少年竊賊視為偶像,認為他們做出自己內心期待卻沒法做到的發洩。



如片中,馬克在接受「浮華世界」雜誌採訪時表示,當他發現有人為他設立了粉絲專頁,頓時覺得這個社會怎麼那麼奇怪,卻悄悄竊喜於自己的作為,他的心即使迷惑,立刻又被混淆心思的浪潮給激滿了。


侵犯他人權益來彰顯己身欲望的事,絕對無法容於社會,哪怕有這樣的意念,《星光大盜》依然用了不少篇幅描述這群青少年闖入名人豪宅偷竊的細節,當然,我們可以想像現在的芭莉絲豪宅不可能如先前那般沒有警戒,但片中角色偏差的價值觀於這個社會似乎也逐漸形成既定印象,得不到的東西,偷就有了,說服不了自己的事情,說謊就可以了,我為此心驚。



還是我看得太嚴肅了、這電影?

星光熠熠的好萊塢,炫富雖不見得絕對、卻成為無法脫身的必然,看到明星大咖住的地方一處比一處豪華,似乎只要當了明星,榮華富貴享用不盡,坐在電影院裡的觀眾,尤其青少年們內心到底怎麼想,我真好奇了。


不屬於正常世界的五光十色,身處其中時所面臨的種種問題,終究不能以常態眼光看待,即便犯罪了,只要敢說敢秀,都可能持續成為鎂光燈焦點,被盜取的應該不是那些聲色人物的利益薰心,而是被強迫收看歹戲的人們心裡的無奈OS,喊了No Way之後,好像真的no way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