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比人:荒谷惡龍》更偉大的冒險


一個更精采的延續,而且再度用更遼闊而細膩的場景,搭配上更華麗浪漫而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走向,令人對於這個浩瀚神祕的「中土世界」悠然神往。



導演彼得傑克森從2001年至2003年分別推出的《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三部曲,堪稱史上最豪華的奇幻冒險電影連續劇,把托爾金的奇幻小說搬上銀幕,卻把劇情濃縮得恰到好處,堪稱小說改編電影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如今的《哈比人》(The Hobbit)是《魔戒》系列的前傳,照樣以三部曲的形式推出,只是《魔戒》系列是三本小說分別拍成三部電影,所以不得不「精華濃縮」,但是《哈比人》的原著小說只有一本,電影卻照樣拍成三集,所以變成「豪華擴充版」,甚至可以把小說沒有講清楚的細節一次補足,不只讓文字成功轉化成影像,而且賦予新的生命。

2012年《哈比人:意外旅程》(The Hobbit:An Unexpected Journey)為這個前傳系列開啟序幕,如今這個引人入勝的冒險傳奇,在2013年的《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The Desolation of Smaug) 當中,不但有了一個更精采的延續,而且再度用更遼闊而細膩的場景,搭配上更華麗浪漫而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走向,令人對於這個浩瀚神祕的「中土世界」悠然神往。



故事延續上集,描述與世無爭的哈比人,在灰袍巫師甘道夫的邀請之下,與矮人族一起踏上旅程,目標是消滅巨大的惡龍,協助矮人族復國。在上一集的「神龍見首不見尾」之後,這集終於讓我們看到傳說中的噴火巨龍,果然夠震撼!更有趣的是扮演哈比人的馬丁費里曼,在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裡面扮演福爾摩斯的助手兼好友華生,而扮演福爾摩斯的型男演員班尼狄克康柏貝奇,竟然在本片當中幫這隻邪惡的巨龍配音,所以透過這部電影,我們竟然可以看到華生與福爾摩斯的另類交手,只是這次不再扮演好友,反而變成死對頭!

既然是全新篇章,當然要有更豐富的角色,除了那隻心機超重、攻擊性超強,而且動畫特效和聲音演出都超級生動的噴火龍之外,《魔戒》系列三部曲的招牌角色,也就是由奧蘭多布魯飾演的精靈神射手這次又重出江湖,雖然射起箭來依然百發百中,但這次也增加感情戲,讓他愛上精靈族的美女戰士,也和矮人族的成員發展成情敵關係,卻又不得不並肩作戰,同時又有一名神勇的人類神箭手加入戰局,加上數量越來越多的邪惡半獸人緊追在後,也為接下來的第三集完結篇埋下眾多伏筆,但是這個系列的經典角色「咕魯」這次沒有出現,或許是比較遺憾之處。



跟上一集比起來,這集的敘事步調更顯流暢,並且大量增加動作戲,讓將近三小時的片長幾乎毫無冷場,包括巫師甘道夫施展魔法大戰邪惡勢力、遠征團與半獸人大軍的交戰、「換皮人」從人類變成野獸的驚悚追逐,還有哈比人、精靈族、矮人族與半獸人在急流溪谷當中的逃亡與廝殺的戲碼,以及最大的高潮戲就是哈比人與荒谷惡龍正式對決,展現出堅毅的勇氣以及鋪天蓋地的危機感,結尾甚至留下驚人的餘韻,會讓你意猶未盡,並且對於接下來的大結局更加迫不及待!

如果上一集是傳奇的開端,這集就是承先啟後的關鍵,如果沒看上集,這集保證看得懂,但如果錯過這集,你將會錯失一場更偉大的冒險!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