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信》就是拍來要你哭哭哭的片


辛苦的家庭、奉獻的女人、成熟的態度、堅定的決心,《阿信》說的就是這些東西。會不會哭?我想多少都會。會不會喜歡?則要見仁見智了。



一言以蔽之:比較傳統式的擺明催淚

我是沒有看過電視劇的,所以無法做什麼比較,但就我所知電視劇很長,講的故事也是從小到大,這次的《阿信》電影版是只有小時候的部份而已。

《阿信》是屬於那種故事本來就很可憐,同時又很不服輸、且保有善良的那種極端例子(意思就是說這種人真的很稀有),所以發生的事情以及阿信本身的反應、做法都是擺明要催你淚的,這種「編這個就是要給你哭」的感覺和比如《七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那種任何小細節的感覺都讓你想噴淚是不太一樣的,你不會預期要哭,最後卻哭得超慘,其實要哭到心好痛的感覺,我還是最推七號房,差點沒讓人哭斷腸。《阿信》也是很哭的片子,但它會比較八點檔一點的哭法,看到故事就明白什麼地方要哭的那種,可以說是很直接、很大眾化,平常不太看電影的人也不會有隔閡,就像一些愛看八點檔的家庭主婦來看《阿信》應該也可以配合上所有的哭點來掉眼淚,簡單來說就是大眾哭哭片。

我想,另一個會讓家庭主婦也能看的原因,是因為《阿信》的題材就是貧窮家庭中的女性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在早期的日本,女性的地位本來就比男人低的,男人回家都還要畢恭畢敬問候、服侍他們。女人能做的工作,多半還是家務事(煮飯、洗衣、帶孩子、打掃),所以當家中缺錢的時候能幫忙掙錢的多半就是做幫傭,簡單說就是去有錢人家當下人。這樣偏女性的題材,加上大眾化催淚設計,基本上就很容易網羅八點檔的那種觀眾,但並不是說一般電影觀眾就不適合,該掉淚都還是會掉淚的,我不看八點檔我也照樣跟大家一起默默流眼淚,不過特映現場有個人在很安靜的時候突然就哭出聲音來,也還是有人真的哭到不行就是了。



回到電影本身,阿信的故事,就是說這個女孩因為家計的關係,年紀小小就得去外面工作的過程。角色設定很堅強、很正面、很善良,但因為年紀小,總有很多不懂,也會碰到很多的打擊,這個撐過去的過程自然就是用來感人的了。雖然說這麼成熟的小女孩是有點太夢幻了,但她也有些脆弱的時候或是迷惘的時候,不過,仍運氣很好,都會在適當的時機遇到適當的人,幫助她成長,這個過程還是免不了要繼續感人。所以我想對劇情很講究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催淚橋段的安排太刻意吧,那麼大一片地冰天雪地,都會剛好碰到誰…有什麼重要的信物都會剛好發生相關事件…當然,如果你已經入戲忙著哭,應該就不會在意這些了。

所以說,《阿信》真的很好哭,因為它就是拍來讓你哭的。辛苦的家庭、奉獻的女人、成熟的態度、堅定的決心,《阿信》說的就是這些東西。會不會哭?我想多少都會。會不會喜歡?則要見仁見智了,若你喜歡的是夠自然且從小細節傳達出來感情的那種感動,我還是繼續推《七號房的禮物》,即使它後來有些誇張,你都會希望那些誇張能夠成真;若你不介意用專門催淚事件的戲劇化方式來賺你眼淚的話,且也能接受女性式悲壯題材的話,那《阿信》是很不錯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催淚度   ★★★★★★★★☆☆

淚量    ★★★★★★★☆☆☆

自然真實  ★★★★★☆☆☆☆☆

角色夢幻度 ★★★★★★★★☆☆

巧合度   ★★★★★★★★☆☆

演員演技  ★★★★★★★☆☆☆

正面精神  ★★★★★★★★☆☆

八點檔味  ★★★★★★★☆☆☆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